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内外因导致膀胱癌的发生

2016-11-03 13:47:50      

膀胱癌的发生是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它的危害是十分严重的,所以,预防膀胱癌最关键,那么,膀胱癌的诱发因素有哪些呢?知道了这些并加以预防最重要。下面, 就来介绍一下膀胱癌的病因。

既有内在的遗传因素,又有外在的环境因素。吸烟是目前最为肯定的膀胱肿瘤致病危险因素,约30%~50%的膀胱肿瘤由吸烟引起,吸烟可使膀胱癌危险率增加2~4倍,其危险率与吸烟强度和时间成正比。

而另一重要的致病危险因素为长期接触工业化学产品,职业因素是最早获知的膀胱肿瘤致病危险因素,约20%的膀胱肿瘤是由职业因素引起的,包括从事纺织、染料制造、橡胶化学、药物制剂和杀虫剂生产、油漆、皮革及铝、铁和钢生产。柴油机废气累积也可增加膀胱肿瘤的发生危险。

其实膀胱肿瘤的诱发原因有很多,还包括慢性感染(细菌、血吸虫及HPV感染等)、应用化疗药物环磷酰胺(潜伏期6年~13年)、滥用含有非那西汀的止痛药(10年以上)、盆腔放疗、长期饮用砷含量高的水和氯消毒水、咖啡、人造甜昧剂及染发剂等。

以上介绍的是关于膀胱癌的诱发因素,除了上述的因素外,膀胱癌还可能与遗传有关,有家族史者发生膀胱癌的危险性明显增加,遗传性视网膜母细胞瘤患者的膀胱癌发生率也明显升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发生的内因和外因解读

大气污染:卫生部门调查显示,相对于农村居民,城市人口得肺癌的比率明显偏高,这是因为城市居民更多受到环境的影响,汽车尾气和工业污染相较农村……详细>>

膀胱癌的发生与这4大因素息息相关

很多疾病的发生,都会对我们的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有的是生活中等,有的是情感上的,比如膀胱癌这种疾病,一旦发生,不仅给我们生活带来了影响,……详细>>

当心化纤内裤导致膀胱癌高发

吃的健康普遍被重视,而穿的健康则未必。穿衣不讲究的人,仅注重保暖和凉爽,讲究的人更注重品牌和美观,其实,穿衣也有一个健康不健康的问题。 ……详细>>

吸烟可增加膀胱癌发生率 膀胱癌忌吃辛辣食物

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治疗较为缓慢,配合饮食可以有效提高治疗效率。膀胱癌是由什么引起的,膀胱癌有何饮食禁忌,下面一起来看……详细>>

癌细胞是怎么形成的 癌细胞的内外因是什么

癌细胞是怎么形成的?癌细胞,是一种变异的细胞,是产生癌症的病源。癌细胞与正常细胞不同,有无限生长、转化和转移三大特点,也因此难以消灭。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