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等癌痛腹腔神经丛阻滞治疗

2016-11-02 17:00:32      

癌症是当今社会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重大杀手之一,除了会危及人类生命之外,发病过程中引起的疼痛亦是一大痛苦,亦是需要攻克一个难关之一。

癌性疼痛的一大原因是肿瘤本身直接造成,如肿瘤侵及胸膜、腹膜或神经,侵及骨膜或骨髓腔使其压力增高甚至发生病理性骨折时,病人可出现疼痛,如骨转移、骨肿瘤所致的骨痛。肺癌侵及胸膜可致胸痛。肺尖部肿瘤侵及臂丛可出现肩臂疼痛等。

腹膜后肿瘤压迫腰、腹神经丛,可引起腰、腹疼痛。神经组织受肿瘤压迫常常同时并存神经受侵蚀。空腔脏器被肿瘤阻塞时,可出现不适、痉挛,完全阻塞时可出现剧烈绞痛,如胃、肠及胰头癌等。前列腺、肺、乳腺、甲状腺癌等出现骨转移而引起剧烈的腹痛。

对于各种肿瘤引起的上腹部癌痛,可以选择腹腔神经丛阻滞进行治疗。腹腔神经丛位于第1腰椎水平,腹腔动脉起始部的两侧。通常情况下右腹腔神经丛位于腹腔动脉起始部下方6.0m,左腹腔神经丛位于腹腔动脉起始部下方9.0m。它是内脏感觉的重要通道,腹部的癌性疼痛源于腹腔内脏的神经反射。腹腔神经丛疼痛的特点是上腹部深在的钻孔样疼痛,常向背部放射。上腹部恶性肿瘤引起的疼痛,麻醉药疗效欠佳,用量需持续加大,副作用难以忍受,可作为NCPB的明确适应证。这种疼痛见于约80%~85%的晚期胰腺癌患者,在下段食管癌及胃癌患者中也不少见。NCPB止痛的基本原理就是阻断神经的传导途径,从而解除上腹部疼痛。 目前,国内对晚期肿瘤患者的镇痛治疗通常采用口服、肌注或静脉滴注镇痛药物,但这些药物有镇痛疗效不持久,需反复使用,且疗效越来越差,易成瘾等缺点。国内有道采用B超、X线或CT引导下行腹腔神经丛阻滞以解除上腹部晚期肿瘤患者的癌性疼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研究显示,腹腔神经丛阻滞术有效率可达80%-94%。研究者随机对照研究了腹腔神经阻滞术与药物性的疗效对于胰腺癌所致上腹部疼痛的疗效。阻滞术一组疼痛立即减轻,远期疗效两组无明显差异,但阻滞术组止痛药用量减少。阻滞术导致一过性腹泻及低血压,但药物依赖性便秘、恶心呕吐等副作用明显少于药物治疗组。胰腺癌与非胰腺癌疼痛的疗效比较:118例胰腺病人中90例疼痛减轻,占76%;69例非胰腺癌病人中49例疼痛减轻,占71%。57例胰腺癌病人中53例止痛药用量减少。占93%;而2例非胰腺癌病人中1例减少。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的诊断与治疗

近年来,胰腺癌的发病率不断上升,近20年增长了4倍。并且,其发病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且多数发现的较晚,导致的治疗效果也不好。 因此,对于……详细>>

胃痛或是胰腺癌 胰腺癌的科学诊断方法

医生看病非常忌讳“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比如胃痛就一定是胃有毛病,在很多主诉自己胃痛的患者中,后来查出来是胰腺癌的人大有人在,由于胰腺癌……详细>>

胰腺癌如何转移?胰腺癌的护理须知

胰腺癌是如何转移的呢?众所周知,任何的癌症肿瘤都会有转移的可能性,并且还会有不同的转移方式,要多做了解。除此之外,胰腺癌的护理也应该要知……详细>>

腹痛会是胰腺癌吗?胰腺癌的症状

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胰腺癌的症状和病因,这是对于胰腺癌最基本的了解。例如,最常见的腹痛等等也可能会是胰腺癌的早期症状哦。在这里,就来总……详细>>

莫名腹痛或是胰腺癌?胰腺癌的早期症状

腹痛是我们常常会出现的不适症状,而导致腹痛的原因也有很多。通常情况下,腹痛在短时间内就会恢复。如果腹痛长时间没有恢复,可是又找不到究竟是……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