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癌性疼痛对患者的生活质量危害不容忽视

2016-11-02 16:55:18      

癌痛对心理的影响

疼痛是癌症患者最恐惧的症状之一,提醒患者所面对的是癌症和死亡。会引起癌症患者的恐惧、焦虑、抑郁、社会孤独等心理症状群。会导致患者出现失眠、食欲减退。体重下降。严重疲乏、恶心或呕吐等躯体症状。多数研究认为中度以上的癌症与抑郁的发生有明确相关性。

癌痛对生活质量的影响

癌痛是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中,重度癌痛明显影响患者的躯体运动状态、精神状态、日常生活能力、生活乐趣及社交功能。癌痛症状越严重,其生活质量越差,缓解患者的癌痛症状,可有效提高其生活其生活质量。

怎样减轻癌症患者的癌痛痛苦?

1、早发现、早治疗:患者出现疼痛的原因多数是由于肿瘤生长或转移直接侵犯或压迫周围组织内的感觉神经所引起,因此,要使是癌症患者无痛,最好的办法是就是早发现、早治疗,把癌症消灭在萌芽状态,让其无法致痛。

其次,对于那些目前还无法做到早期诊断,或在发现时已属中晚期的患者,也不能放弃对其癌症本身的处理。经验表明,对此类患者采取包括手术、放疗、化疗和局部治疗在内的各种措施进行积极治疗,同样可以明显缓解患者的疼痛,提高其生活质量。

2、积极选用药物止痛:药物止痛主要适用于那些因各种原因无法对肿瘤本身进行积极治疗或经治疗后疼痛仍然存在的癌痛患者,为有效帮助此类患者止痛,WHO早在1986年就倡导在全球范围内推广“三阶梯止痛法”。大量研究表明,正确应用该方法,可以持续、有效地消除疼痛,减少药物不良反应,降低癌症患者因疼痛及治疗所带来的心理负担,并最大程度地提高其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性疼痛对患者的生活质量危害不容忽视

疼痛是癌症患者最恐惧的症状之一,提醒患者所面对的是癌症和死亡。会引起癌症患者的恐惧、焦虑、抑郁、社会孤独等心理症状群。会导致患者出现失眠……详细>>

疼痛治疗提高肿瘤患者生活质量

疼痛是肿瘤患者最常见却又最难控制的症状之一。有统计数据表明,50%的癌症患者有癌性疼痛症状,70%的晚期癌症患者以疼痛为主要症状,疼痛长……详细>>

如何缓解癌症患者的癌性疼痛

癌症病人的自觉症状中,疼痛发生率为最高。病况患者至少有40%伴有疼痛。晚期癌症病人至少80%有中度至重度的疼痛。据统计资料表明:全世……详细>>

癌性疼痛确诊

癌性疼痛的原因可分三类:①肿瘤直接引起的疼痛,约占88%;②癌症治疗引起的疼痛,约占11%;③肿瘤间接引起的疼痛,约占1%。临床上也有少……详细>>

癌性疼痛的预后预防

预后:对于可能治愈的癌症患者,确切有效的止痛可以明显改善病人的一般情况,使其顺利地完成临床放疗、化疗等抗肿瘤治疗计划,达到治愈的目的。对……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