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皮肤癌术后护理做些什么

2016-11-02 16:48:57      

首先,从日常护理应该做的:

一、发现可疑的复发病灶后,应及时到医院确诊和手术。

二、再手术疗效一般较好,手术有困难的,可进行放射治疗。

三、皮肤癌有多发的倾向,在护理时,应对整个皮肤区经常作严密观察,特别要注意耳后等较隐蔽的部位。

四、注意术后的反映,如出血、疼痛、腹胀等,要对症处理。

五、放疗时皮肤放射野的标记禁用肥皂擦拭。

六、避免用过冷过热的水、盐水清洗,以免刺激皮肤。

七、皮肤干燥和瘙痒可外用冰片、滑石粉、痱子粉、皮炎平霜等。

八、积极配合医师,保持一定的放疗体位。保持局部清洁,防止感染的发生。

九、病人应尽量少暴露于太阳光下。在观察肿瘤复发方面,原处复发比远处转移或区域淋巴结转移更多见。

其次,皮肤癌术后饮食护理:

一、皮肤癌手术后,因为消耗了大量的体能,应该多食用补气养血之类的食物,比如说黄芪、阿胶、红糖、大枣、糯米、老鸡、生姜、乌梅、扁豆、大枣、粳米、荔枝、香菇、胡萝卜、山药、藕粉粥、豆类等,这些食物都是含有补血养气的佳品,皮肤癌患者在进行手术后应多食用这些食物,对于身体的恢复会有很大的帮助。

二、皮肤癌在手术时耗损了大量的阴液,应多食滋阴养液之物,可以选用鲜蔬菜、鲜水果;不如说菠菜、水白菜、香蕉、葡萄及泥鳅、海参、甘蔗粥等。这都是很滋补的食物。皮肤癌患者在手术后,身体的各种营养成分大量的流失,这些食物可以为病人的身体提供充足的维生素和必须的微量元素。能帮助皮肤癌患者手术后的身体尽快的恢复健康。

三、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比如说有鱼、动物肝脏、虾等等,但是切忌不能饮食太多。食用这些含蛋白质量高的食物,可以为皮肤癌患者的身体补充大量的蛋白质,这对于术后身体的恢复是有着相当的帮助。

以上就是关于皮肤癌患者在手术进行后饮食方面的几点建议,饮食对于术后的身体重建是非常有意义的,皮肤癌患者在手术后尤其要重视饮食。

最后:皮肤癌术后的心理疏导:

一、向患者及家属解释皮肤癌因病变组织表浅,所以能较早地发现,早期进行有效的治疗,其治愈率很高。因此只要积极配合治疗及护理,很快就会康复。使其尽量减轻焦虑、恐惧心理。

二、对颈面部病灶需进行手术者,术前应向患者解释好,术后可能会出现瘢痕,不过手术医师会根据创面大小进行皮瓣移植,尽量减少瘢痕的生成,使患者减轻不必要的担心和忧虑。

三、对于头颈部手术、放射治疗、化学治疗的患者,可能出现脱发及瘢痕残留者术前或治疗前,应向患者说明治疗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指导患者,在新毛发未长出前,可先用佩戴假发来修饰,对颈面部瘢痕残留者,应指导患者戴有色眼镜,涂擦遮盖霜,戴丝巾等加以修饰。

四、对由于瘢痕挛缩出现变形者,应指导患者进行美容修饰治疗,同时应加强局部锻炼及皮肤按摩等,以促进恢复,减轻症状,必要时佩戴饰品。

总之,皮肤癌也不应过度的担忧,应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及乐观的心情,积极的配合医生的治疗,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癌护理有哪些要求?皮肤癌的食疗方

皮肤癌日常应该如何护理呢?皮肤癌在日常护理的时要做好皮肤的保健,并且结合饮食的安排。接下来,科普一下皮肤癌的日常护理和食疗方都有哪些,帮……详细>>

皮肤癌的日常护理要注意什么

皮肤癌的日常护理要注意什么?很多患者都这样问。虽说皮肤癌发病率很低,但是一旦患上皮肤癌,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困扰,所以我们一定要注……详细>>

皮肤癌的护理有要求吗?皮肤癌的饮食建议

皮肤癌的日常护理有没有特殊的要求呢?皮肤癌的日常护理会有一些细节需要特别的注意,因为这些细节对皮肤癌的控制可能会造成影响。不仅如此,皮肤……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皮肤癌?皮肤癌的日常护理

哪些原因会导致皮肤癌呢?皮肤癌是一年四季都有可能会患上的癌症肿瘤,这是因为皮肤癌的原因很多很普遍。除此之外,在护理皮肤癌患者时是有很多的……详细>>

治疗皮肤癌可试试中药疗法 皮肤癌护理注意什么

虽然皮肤癌在我国比较少见,但是在白色人种中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严重危害着患者的健康。很多人对皮肤癌的发病原因很不了解,以下小编来为大……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