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常吃剩饭菜一家三口患肠胃癌 注意6大胃癌病因

2016-11-03 09:02:53      家庭医生在线

某媒体报道,家住扬州宝塔新村的戴先生不久前被查出患上胃癌,而之前其母亲和妻子也相继于今年查出患上肠癌和胃癌,一家三口同时患癌,究竟谁是背后“元凶”?专家把目光放在了剩饭剩菜上。长期食用隔夜菜、霉变的食物容易摄入过多的亚硝酸盐,容易诱发消化道癌症。

疑因长期吃剩饭菜 一家三口患癌

为何一家人相继查出癌症?戴先生的邻居介绍,戴先生家经常吃霉变的食物,东西有点烂了从来不舍得扔掉,将坏的部分切掉后又会接着吃。此外,他家还经常吃隔夜的剩菜。其实,早在几年前,就有媒体纷纷报道关于隔夜菜致癌的消息,专家介绍,致癌原因在于部分绿叶类蔬菜中含有较多的硝酸盐类,煮熟后如果放置的时间过久,在细菌的分解作用下,硝酸盐便会还原成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有致癌作用,加热也不能去除。

专家就曾指出,“虽然亚硝酸盐本身并不是致癌物,但亚硝酸盐在人体内可能会转化成亚硝胺,亚硝胺是一种致癌物。”

六大胃癌高危因素:

1。长期进食高盐、熏制品、盐腌食品和暴饮暴食、爱吃热烫食物以及一日三餐不按时进食等饮食因素。

2。酗酒和吸烟史。吸烟人群胃癌发生风险增加50%~60%。

3。长期幽门螺杆菌感染。

4。患有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肠化生、恶性贫血及做过胃大部分切除术后的残胃等,都有癌变的危险。

5。有家族史。胃癌患者亲属的发病率高出正常人4倍,胃癌危险因素中最主要的是遗传因素。

6。年龄在40岁以上,胃病久治不愈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因素 胃癌病因 胃癌

肠胃不舒服要警惕是胃癌 工作压力也是胃癌病因

河北省平均每3分钟就确诊一例胃癌患者,胃癌因此被称为“河北第一癌”。随着医疗技术水平的全面提高,当地中晚期胃癌患者术后存活率超过三成,存……详细>>

母女俩均得胃癌且病理相似 原来为常吃剩饭所致

癌症,提到这个可怕的字眼,几乎人人色变,唯恐避之不及,但是不幸却总是悄悄降临。据专家介绍,9成以上的癌症是完全可防可控的,而且预防的方……详细>>

常吃夜宵会增加胃癌风险 胃癌的病因有哪些

现在人们的生活压力大,节凑也很快,不管是干什么都是匆匆忙忙的,就连吃口饭,都是边走边吃,其中有多少人认识到了这样的危害有多大。有很多的上……详细>>

导致胃癌的6大因素 预防胃癌可这样做

胃癌的话,其发病率居于各种恶性肿瘤之首,我国每年因胃癌去世的患者已经将近20万,且近年来胃癌的发病呈现年轻化的趋势,这是为什么呢?应该如……详细>>

导致胃癌病因是什么?

胃癌确实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身体健康的疾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40-60岁多见,男女比例约为2:1。目前我国胃癌的发病率以西北最高,……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