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直肠炎和直肠癌二者的区别

2016-11-02 12:16:56      

临床上,直肠炎和直肠癌的症状有一些相似,直肠炎和直肠癌都会出现便血的情况,但是在非专业的情况下患者朋友们是发觉不了两者的区别的,那么,要怎么区分直肠炎的症状和直肠癌的症状呢?以下我们为大家分别介绍的直肠炎的症状和直肠癌的症状以及之间的区别。

直肠炎的症状

直肠炎是指发生在直肠粘膜、肌层及周围组织的炎症。常见的直肠炎有:急性直肠炎、慢性直肠炎、放射性直肠炎、结核性直肠炎等。直肠炎常由痔疮、便秘、腹泻、肛瘘、肛管直肠脱垂、直肠肿瘤等肛肠疾病引起。

溃疡性直肠炎的临床表现直肠炎的主要症状:早期表现为红肿热痛、腹痛腹胀、便秘腹泻、血粘液便、里急后重等症状。便秘与腹泻交替,便中混有粘液及血丝,贫血发热、消瘦乏力等。

直肠癌的症状

直肠癌是恶性肿瘤疾病的一种,有专家认为直肠癌的病因可能与食物或遗传有关。最近十多年来,国民常规的生活类型和饮食习惯发生很大的改变。

在食物方面,肉类、蛋白质、脂肪的摄取量提高很多,大肠直肠有明显增加的趋势。遗传方面直肠癌的家属或癌症家族征候群等,得癌的机会比一般人高。

直肠炎和直肠癌的区别

一、症状表现:直肠炎是良性疾病,直肠癌症是恶性疾病,临床表现都可出现腹痛,便血等,但是直肠癌还会出现消瘦,肠梗阻,甚至全身其它地方转移的症状。

二、预后效果:直肠炎是慢性炎症,预后好。直肠癌是恶性病变,预后差。治疗上直肠炎症以抗炎为主,直肠癌以手术切除为主,必要时辅以放化疗,预后也不一样。

三、急性直肠炎久治不愈,将转化为慢性直肠炎,引起直肠粘膜充血水肿→直肠粘膜糜烂→重度糜烂→直肠穿孔,最终将导致直肠癌。

若是有相关的疾病症状表现还是要到医院做检查为好,如果要确诊直肠炎或者是直肠癌,要通过医院专业的器材才行,这样便于及早的检查出疾病并治疗,防止疾病拖延而最终不能治愈,谨防直肠癌。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炎和直肠癌有哪些区别

现实生活中,很多患者朋友都不太清楚直肠炎和直肠癌有哪些区别,专家指出,其实直肠炎和直肠癌单是从症状上时很难区别的,因为直肠炎和直肠癌都可……详细>>

直肠癌与直肠炎有哪些区别?

直肠炎是良性疾病,直肠癌是恶性肿瘤,临床表现都可出现腹痛,便血等,但是直肠癌还会出现消瘦,肠梗阻,甚至全身其它地方转移的症状。详细>>

直肠癌和结肠癌的区别

临床上为了诊断上的需要及估计预后和手术解剖的方便,将大肠癌大体上分为右半结肠癌(盲肠、阑尾、升结肠、结肠肝曲、横结肠右半部分);左半结肠……详细>>

直肠癌和结肠癌的区别

结肠癌早期症状较轻,易被忽视、漏诊。随着病程的发展,将产生大便次数增多、大便带血和粘液、腹痛、腹泻或便秘、肠梗阻以及全身乏力、体重减轻和……详细>>

痔疮和直肠癌的区别

通过临床总结,把痔疮误为直肠癌,错误的诊断并非少见,把肛门直肠症状的疾患诊断为痔,延误直肠癌的治疗。诊断另一错误是某些肛门出血症状的直肠……详细>>

  • 黄鸿翔

  • 翁子毅

  • 周小娜

  • 方克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