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正文

肝癌传染吗

2016-11-04 16:21:39      

身边有肝癌患者,经常有人询问:“与肝癌病人在一起生活或工作,会不会被传染上肝癌呢?”

虽然肝癌的病因尚未完全弄清,但一般认为,肝癌的发病原因较为复杂,现有研究证实,肝炎病毒感染与黄曲霉素、饮水、污染、酗酒、吸烟、亚硝胺、口服避孕药、微量元素失调、遗传等因素具有协同作用。人体内的肝脏细胞由于上述因素的综合影响可能会失去正常调控,发生过度地、无极限地生长、最终在肝脏上形成一个能侵犯并且破坏正常组织器官的肿瘤即肝癌,肝癌细胞不仅发生在肝脏内,还会“游走四方”,转移到其他部位,并且在那里形成新的肿瘤。

在肝癌的发病因素中,有人提出一种“病毒学说”,即认为某些致病毒的核酸是有致癌作用的,且病毒及其核酸在动物之间是有传染性的,由此认为癌症也可能具有传染性。但截止目前,虽然在动物和人的肝癌组织中,发现了肝炎病毒颗粒,但不能最后肯定这就是肝癌发生的唯一因素。退一步说,即使肝癌是有病毒引起的,病毒也仅仅是外因,如果不通过人体的内因,也不能使人得肝癌。 在肿瘤疗养院,其中住有不同类型的癌症患者也包括肝癌患者,他们长时间住在一起,并没有发现互相传染的病例。肿瘤医院的医生、护士,长期与癌症病人接触,他们的癌症发病率并不高于一般人。另外,肿瘤外科的医生,在给肝癌患者做手术时被缝针刺破手指的事也时有发生,但从未见有因此患癌的报道。

由此可见,肝癌是不会传染的,但应注意肝癌的发生与乙肝及丙肝这些传染性疾病是有密切关联的,所以加强各类肝炎的防治,无疑会对肝癌的发生其到有效的揭制作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有传染性吗

肝癌有传染性吗详细>>

胆囊癌传染吗?胆囊癌的危害

胆囊癌一种新兴的恶性肿瘤,在癌症家族中占有显著的低位。胆囊癌对于患者身体的危害极大,为此大家对胆囊癌的传染性十分关注,那么究竟胆囊癌传染……详细>>

皮肤癌传染吗?

皮肤癌传染吗?详细>>

肝癌会传染吗?如何科学预防肝癌

乙肝病毒(HBV)侵入肝脏后大量复制,感染肝细胞,引起机体免疫反应,形成局部炎症坏死,造成肝功损害。在病毒性肝炎的基础上,更易发生肝硬化……详细>>

肝癌会传染吗?肝癌的治愈原则

肝癌会传染吗?我们都知道肝脏疾病是有传染的可能性,那么,肝癌是否也会传染呢?除此之外,关于肝癌的治疗应该要了解哪些呢?如果你也有这两个疑……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