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与营养

2016-11-04 15:01:21      

乳腺癌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全世界每年大约有56万人患乳腺癌,我国女性乳腺癌死 亡率为2.61/10万,居女性恶性肿瘤的第七位。

乳腺癌的病因至今尚未彻底查明。研究发现许多因素与乳腺癌发病有关,例如遗传、生 活方式、是否哺过乳、体内激素水平等。但是营养饮食因素在乳腺癌发生中的作用是近年来 最受科学家重视的。因此,在这些方面的数据也是很多的。

1、脂肪摄入量与乳腺癌。脂肪摄入量与乳腺癌发病密切相关。有人分析了22个国家乳腺癌死亡率与每人平均脂肪消费量,发现无 例外的,表明凡人均脂肪摄入量高的国家,其妇女乳腺癌死亡率也高,两者呈正相关关系 。从1930年到1980年半个世纪内,美国乳腺癌发病率已从60/10万人上升到90/10万人,在此 期间人均膳食中脂肪消费量也从125克/天增加到150克/每天。美国是乳腺癌多发国家,而日 本则是乳腺癌低发国家。在日本也发现随着脂肪消耗量增加患乳腺癌而死亡的人数增加的现 象。从1955年到1975年20年间,日本经济高速发展,生活水平大幅提高,饮食日趋西方化, 人均食物中脂肪消费量从1955年的23克/天增加到1975年的52克/天,同期日本妇女乳腺癌死 亡率增加一倍。 更有趣的是,英国科学家动态分析了脂肪摄入量与乳腺癌死亡率的变化。在第二次世界 大战初期到1954年,由于战争的影响,脂肪摄入量明显减少,随后乳腺癌死亡率也相应减少 ;而1954年以后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脂肪恢复到二战前水平,随后乳腺癌死亡率也随之上 升。脂肪摄入量变化对乳腺癌死亡率的影响一般要大约10年才能明显表现出来。

2、总热量摄入与乳腺癌。在研究脂肪摄入量的同时,科学家发现随着脂肪摄入量增多 ,总热量也必然增加。两者均可刺激脑垂体和卵巢,使雌激素分泌增多,雌激素具有促癌作 用。

3、蛋白质摄入与乳腺癌。蛋白质摄入量增加可使乳腺癌发病率上升,这种相关性在多次研究中发现,使乳腺癌发病增加的蛋白质为动物性蛋白质,例如摄入肉类多,乳腺癌发病率则升高。但是大豆蛋白是一个例外。大豆也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甚至比肉类含蛋白质还要高许多,可大豆摄入多不仅不会使乳腺癌发病率升高,反而可以使其降低。

4、维生素、微量元素与乳腺癌。动物实验发现缺乏硒、碘、锌、铜、锰等微量元素和维生素C、维生素A等可增加动物乳腺肿瘤发生率。

总之,正确合理的饮食原则和习惯,可以减少患乳腺癌的危险性。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遗传吗?乳腺癌影响生命吗?

乳腺癌会遗传吗?有很多的疾病都会有遗传性,如果家族中有人患过乳腺癌,就会但是会遗传给下一代,乳腺癌究竟是否会遗传呢?除此之外,在确诊乳腺……详细>>

乳腺癌会转移吗?乳腺癌的明显症状

众所周知,各种癌症肿瘤都有可能会出现转移的症状,这就会对我们身体的其他部位带来危害。今天,要说的是乳腺癌会如何转移,会带来哪些其他的危害……详细>>

乳腺癌饮食:从吃上“封锁”乳腺癌

在对于乳腺癌的预防,主要是针对病因和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方面降低乳腺癌的发生。提倡高危人群进行普查和自我检查,在乳腺的良性病变及乳腺癌的临……详细>>

乳腺癌和什么有关?乳腺癌的常见症状

乳腺癌和哪些因素有关呢?导致女性乳腺癌的原因很多并且也很常见,所以女性要预防乳腺癌就必须要从避开这些导致的因素做起。今天,要介绍的是乳腺……详细>>

乳腺癌少吃含脂肪的食物 乳腺癌护理须知

乳腺癌是妇科癌症中常见的一种,乳腺癌在治疗的过程中护理和饮食对治愈有很重要的作用,所以需要特别注意才行。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乳腺癌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