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的常见并发症有哪些

2016-11-04 14:41:57      

乳腺癌常见的并发症为“肿瘤食欲不振-恶病质综合征”。食欲不振既是恶病质的原因之一,又是恶病质的临床表现。同其他晚期癌症的恶病质表现一样,患者可出现食欲不振或厌食、消瘦、乏力、贫血及发热等,严重衰竭以至死亡。

乳腺癌手术治疗属于体表手术,但由于手术范围较广泛、创伤较大,故术后亦可以出现多种并发症。与乳腺肿瘤有关的手术并发症常见的有:

一、出血是术后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在行肿块切除或根治性切除术后均可有此种并发症的出现。出血的原因常为:

1、术中止血不彻底,遗留有活动性出血点;

2、术后由于应用持续负压引流、体位改变或剧烈咳嗽等原因使电凝的凝血块脱落或结扎的丝线滑脱,导致引流出血;

3、术前应用化疗或激素类药物使伤口容易渗血。

术中彻底止血,尤其是胸骨旁的肋间血管穿透支应予以结扎;对肌肉残端及剖面的出血点应予以注意,结扎或电凝;术毕冲洗创面并仔细检查有无出活动性出血;注意引流管放置的位置,适当加压包扎有助于防止术后出血;此外术后要注意负压引流管的通畅及引流量、引流液的性质,对有凝血机制不良的患者应针对病因及时对症处理。

二、积液指皮瓣与胸壁或腋窝间有液体积聚,造成皮瓣不能紧贴于创面。它也是乳腺肿瘤术后常见的并发症之一。

三、皮瓣坏死也是乳腺癌术后常见的并发症,由于皮片坏死愈合延迟可能影响后续的治疗。

四、上肢水肿 乳腺癌根治术后,由于上肢的淋巴及血液回流受障碍易引起上肢的水肿,上肢水肿的发生率各家报道自5%~40%不等。近年来严重上肢水肿的发生率已明显下降,不超过5%。

五、上肢及手部肌肉萎缩常因手术时损伤臂丛神经或其鞘膜所致,常见有小鱼际肌的萎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防治乳腺癌术后的并发症

乳腺癌的治疗首选的是手术治疗,临床上应用得比较多的就是是乳腺癌改良根治术。但这种治疗容易产生并发症,影响患者术后的正常恢复,因此,为了促……详细>>

蔬菜能帮助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有哪些并发症危害

菜花、茴香、菠菜、冬瓜、小白菜、胡萝卜和西红柿等蔬菜可以明显地降低绝经前妇女乳腺癌的发病率,这主要是因为这些蔬菜中含有的大量胡萝卜素具有……详细>>

肝癌最常见的并发症有哪些

肝癌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出现并发病,如下所示。很多病人的死亡为并发病导致,并不是死于肝癌。故而在治疗时因仔细考虑,使用合适的治疗首段,并辅助……详细>>

晚期乳腺癌会有哪些并发症状?

乳腺癌是一种常见的肿瘤性疾病,对患者的健康有着很大的威胁,尤其到了晚期,还会存在着很多并发症状,那么晚期乳腺癌会有哪些并发症状? 详细>>

乳腺癌患者为什么要进行雌激素受体测定?乳腺癌手术后会有哪些并发症?

乳腺癌常被称作是“粉红杀手”,发病率是女性恶性肿瘤的第1位,引起乳腺癌的原因有很多种,遗传因素、基因突变、放射线治疗都容易诱发乳腺癌,除……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