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对肺癌的认识有哪些误区

2016-11-04 14:24:43      

1、拍个胸片看看就没事了

现在很多人体检时,都有一个胸透的项目,以为胸片正常就没事了。40岁以上的人士,每年最好做一次CT体检。 因为普通的胸透检查,心脏、肌肉、骨头等都是从前到后层叠在一起的,若医师经验不足,根本无法发现病变。

2、病灶小就是早期肺癌

很多患者在做初步检查时,以为病灶小就是早期肺癌。其实,有些肺癌是较为容易发生转移的,比如小细胞肺癌、腺细胞肺癌等等,癌细胞易转移到头、肝脏、骨头等多个部位,病灶虽然很小,却发生大量转移,这已经是中晚期肺癌,非常危险。相比之下,鳞状细胞癌转移性便差一些。

3、手术无用

肺癌患者,最为惧怕的就是开胸手术,有时宁可选择化疗,而放弃手术,甚至轻易相信“手术无用论”,错过了最佳的手术时机。对于早期肺癌,胸外科手术是一个公认的较好措施,5年生存率可达到70%左右。若放弃手术,5年生存率可能只有5%~10%。

4、把肺癌当成结核病

患者在发现肺部有病变时,总希望自己得的是一种“好治的病”,害怕用进一步的手段确诊是否为肿瘤。 由于部分肺癌和肺结核在影像学上难以区别,如肺结核瘤易与周围性肺癌混淆,肺门淋巴结结核易与中心型肺癌混淆,陈旧型肺结核易与瘢痕癌混淆等等,临床上极 易发生误诊误治或延误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认识肺癌避免“陷”误区

目前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一位的是肺癌,每4~5个死亡的人中就有一个死于恶性肿瘤,而在恶性肿瘤里每3~4个中就有一个是肺癌。男性恶性肿瘤……详细>>

肺癌早期认识如何化疗才彻底

肺癌病人千万不要急于外科手术,要确诊是肺癌,并明确是几期肺癌!不同分期的肺癌治疗策略不一样,不同分期的肺癌治疗结果和预后也不一样。肺癌临……详细>>

认识膀胱癌

详细>>

专家盘点人们对癌症的几个认识误区

随着癌症对人类危害的日益加重,人们逐渐意识到饮食在癌症治疗中的重要作用。中国食疗文化源远流长,“药食同源”、“药食同宗”的说法古已有之,……详细>>

乳腺癌常遇到哪些认识误区

乳腺癌是女性健康杀手之一,关于乳腺癌的病因及预防,一直有很多的误区和争议,我们很难判断哪些是可信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