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症状

2016-11-04 14:07:32      

(一)、症状

1、早期胃癌70%以上无明显症状,随着病情的发展,可逐渐出现非特异性的、醋似胃炎或胃溃疡的症状,包括上腹部饱胀不适或隐痛、泛酸、嗳气、恶心、偶有呕吐、食欲减退、黑便等。

2、进展期胃癌症状见胃区疼痛,常为咬啮性,与进食无明显关系,也有类似消化性溃疡疼痛,进食后可以缓解。上腹部饱胀感、沉重感、厌食、腹痛、恶心、呕吐、腹泻、消瘦、贫血、水肿、发热等。

癌肿扩散转移可引起腹水、肝大、黄疸及肺、脑、心、前列腺、卵巢、骨髓等的转移而出现相应症状。

(二)、体征

绝大多数胃癌病人无明显休征,部分病人有上腹部轻度压痛。位于幽门窦或胃体的进展期胃癌有时可扪及肿块,肿块常呈结节状、质硬,当肿瘤向邻近脏器或组织浸润时,肿块常固定而不能推动,女性病员在中下腹扪及肿块,常提示为卵巢转移性肿瘤可能。当胃癌发生肝转移时,可在肿大的肝脏触及结节状块物。当腹腔转移肿块压迫胆总管时可发生梗阻性黄疸。有幽门梗阻者上腹部可见扩张之胃型,并可闻及震水声,癌肿通过胸导管转移可出现左锁骨上淋巴结肿大。晚期胃癌有盆腔种植时,直肠指检于膀胱(子宫)直肠窝内可扪及结节。有腹膜转移进可出现腹水。小肠或系膜转移使肠腔缩窄可导致部分或完全性肠梗阻。癌肿穿孔导致弥漫性腹膜炎时出现腹肌板样僵硬、腹部压痛等腹膜刺激症状,亦可浸润邻近腔道脏器而形成内瘘。

(三)、常见并发症

1、当并发消化道出血,可出现头晕、心悸、解柏油样大便、呕吐咖啡色物。

2、胃癌腹腔转移使胆总管受压时,可出现黄疸,大便陶土色。

3、合并幽门梗阻,可出现呕吐,上腹部见扩张之胃型、闻及震水声。

4、癌肿穿孔致弥漫性腹膜炎,可出现腹肌板样僵硬、腹部压痛等腹膜刺激症。

5、形成胃肠瘘管,见排出不消化食物。 报道其发生率为88%~96%。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烧心和反酸或为胃癌症状 早期胃癌症状有哪些

在胃癌早期,大多数人都不会出现任何不舒服的感觉,早期症状比较隐匿。一直到身体陆续出现一些不舒服的症状,尤其是当这些症状反复出现并且不断加……详细>>

胃癌症状一定会疼吗?这样的鼻子或是胃癌症状

草莓鼻是常见的一种皮肤问题,但如今有说法称草莓鼻可能是胃癌前兆。鼻子怎么会与胃癌联系上?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预防胃癌的发生,胃癌发……详细>>

胃癌症状典型却被忽视

胃癌是中老年肿瘤疾病中的一大杀手。胃癌的早期症状若伴有上腹部疼痛,且能排除肝炎的,更应引起警惕。专家表示,有大半的患者都是在胃癌晚期才被……详细>>

常见的胃癌症状

早日发现胃癌的早期症状,对胃癌的治疗有重大意义。早期胃癌可无任何症状,有的可有轻度的消化不良,经常被忽视,由于无症状,很难归咎到胃癌中。……详细>>

胃癌症状有哪些?

胃癌最明显的症状就是很疼,疼起来要人命,很多人面对自身胃癌病情发作的时候,才知道病情给自己带来的痛苦,让自己受尽折磨,常见的胃癌症状有:……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