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饮食的宜与忌

2016-11-04 14:07:32      

胃癌疾病就是胃部出现了恶心肿瘤,因为是胃部疾病,所以饮食的护理就会显得十分重要了,患者一般会采用手术治疗,术后要身体恢复的快,饮食起到关键的作用,那么胃癌患者饮食的宜与忌,大家一定想了解的。

1、少吃或不吃腌菜。腌菜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在胃内适宜酸度或细菌的作用下,能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这类化合物是很强的致癌物质。所以食品要新鲜,提倡冰箱冷藏。

2、不吃或少吃烟熏和油煎食物。熏鱼和熏肉中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如3-4苯并芘和环芳烃。油炸,烘烤,烧焦食物和重复使用的高温食油中也含有此类致癌物质,应尽量少食用。

3、不吃霉变的食物。日常生活中常常会遇到发霉变质的食品,霉变是由污染霉菌所引起,霉菌中有些是产毒真菌,是很强的致癌物质,同时某些食物在产毒真菌作用下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进入机体后在一定条件下,胃又可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而致癌。

4、不吸烟,少饮酒。吸烟与胃癌也有一定的关系,烟雾中含有苯并芘,多环芳香烃,二苯并卡唑等多种致癌或促癌物质,是食管癌和胃癌的病因之一。酒精本身虽不是致癌物质,但烈性酒会刺激胃粘膜,损伤粘膜组织,促进致癌物质的吸收,如果饮酒同时吸烟,其危害性更大。因为酒精可增强细胞膜的通透性,从而加强对烟雾中致癌物质的吸收。

胃癌的饮食之宜

1、胃癌的饮食宜增强免疫力、抗胃癌作用的食物,如山药、扁豆、薏米、菱、金针菜、香菇、蘑菇、葵花籽、猕猴桃、无花果、苹果、沙丁鱼、蜂蜜、鸽蛋、牛奶、猪肝、沙虫、猴头菌、鲍鱼、针鱼、海参、牡蛎、乌贼、鲨鱼、老虎鱼、黄鱼鳔、海马、甲鱼。

2、胃癌的饮食宜多吃高营养食物,防治恶病质,如乌骨鸡、鸽子、鹌鹑、牛肉、猪肉、兔肉、蛋、鸭、豆豉、豆腐、鲢鱼、鲩鱼、刀鱼、塘虱鱼、青鱼、黄鱼、乌贼、鲪鱼、鳗、鲮鱼、鲳鱼、泥鳅、虾、淡菜、猪肝、鲟鱼。

3、恶心、呕吐胃癌的饮食宜莼菜、柚子、橘子、枇杷、粟米、核桃、玫瑰、杨桃、无花果、姜、藕、梨、冬菜、芒果、乌梅、莲子等食物。

4、便血胃癌的饮食宜淡菜、龟、鲨、鱼翅、马兰头、金针菜、猴头菌、蜂蜜、荠菜、香蕉、橄榄、乌梅、木耳、羊血、蚕豆衣、芝麻、柿饼、豆腐渣、螺等食物。

5、腹泻胃癌的饮食宜鲨鱼、扁豆、梨、芋艿、栗子、石榴、莲子、芡实、青鱼、白槿花等食物。

6、腹痛胃癌的饮食宜金橘、卷心菜、比目鱼、鲎鱼、蛤蟆鱼、沙虫、海参、乌贼、芋头花等食物。

7、防治化疗副作用胃癌的饮食宜:猕猴桃、芦笋、桂圆、核桃、鲪鱼、虾、蟹、山羊血、鹅血、海蜇、鲩鱼、塘虱、香菇、黑木耳、鹌鹑、薏米、泥螺、绿豆、金针菜、苹果、丝瓜、核桃、龟、甲鱼、乌梅、杏饼、无花果。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吃洋葱番茄防胃癌 胃癌饮食宜忌有哪些

胃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其发病率居各类肿瘤的首位,每年约有17万人死于胃癌。胃癌如此高发,我们该如何减少它的发生率呢?详细>>

解析胃癌饮食宜忌

我们生活中的饮食,对于疾病的治疗来说有辅助的作用,不同的疾病,在患者患病期间就需要不同的饮食护理,所以说对于患有胃癌的患者来说,患者在患……详细>>

不合理饮食易发胃癌 胃癌饮食宜与忌

胃癌是最难以治疗的疾病之一,那么对引发诱发胃癌发病又有几个人了解呢,这关系到我们的生命,那么,诱发胃癌的因素有哪些呢,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详细>>

胃癌患者饮食的宜忌

我国是胃癌发病的重灾区,每年新增胃癌患者达到40万,占世界胃癌发病总人数的42%。而且近几年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态势,并且青少年发病率也是……详细>>

治疗胃癌饮食有讲究

胃癌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肿瘤,成为威胁人们生命安全的主要癌症之一。胃癌跟饮食有很大的关联,所以在治疗胃癌的时候,要多讲究饮食安全。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