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2016-11-03 18:06:22      

近年来,胰腺癌的发病率快速上升,男性胰腺癌发病率达6/10万,女性达4/10万。北京、上海及沿海大城市人群胰腺癌发病率增长约4倍,其中上海居民胰腺癌总发病率高达14/10万。天津市男、女性胰腺癌发病率近几年分别以3.48%和4.99%的速度上升,总发病率为10/10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成为我国胰腺癌高发地区,而且发病年龄呈明显低龄化趋势。

1、要戒烟:吸烟是胰腺癌公认的危险因素。因此戒烟可降低患胰腺癌的危险。这里规劝吸烟者尽早戒烟。吸烟者患胰腺「癌的危险随戒烟年限的延长而减少,戒烟10年以上者,其危险与非吸烟者相仿,戒烟15年以后,患胰腺癌的风险几乎与终身末吸烟者相似。因此,戒烟可以从根本上降低未来胰腺癌的发病率。

2、要改变不良饮食习惯:胰腺癌的发生与膳食结构,饮食习惯和营养成分密切相关。

高糖、高蛋白、高脂肪、高胆固醇型饮食可促进胰腺癌的发生,营养过剩可能会增加胰腺癌患病风险。所以除要保证饮食中肉、蛋、蔬菜、水果、粮食的合理搭配外,还要做到不偏食挑食,少吃煎、炸、熏、烤食品,增加粗粮和果蔬的摄入。适当减少经常食猪、牛、羊肉的量,可用鱼肉、禽肉或大豆类食品代替,以此补充足够的肉食蛋白质。

3、要减肥:坚持运动,有利于促进食物消化吸收,增进胰腺健康,避免肥胖的发生。

4、要防治糖尿病:积极预防糖尿病的发生与发展。注意糖尿病和慢性胰腺炎也会诱发胰腺癌变。

5、要积极防治胰腺炎:各种类型的胰腺炎,包括单纯性慢性胰腺炎,若久治不愈,有转化成胰腺癌的可能。

6、要注意遗传因素的影响:有研究发现,约7.8%的胰腺癌患者有家族史,而对照组只有0.6%,两者相差13倍,且与环境因素无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需预防胰腺癌 饮食预防胰腺癌的方法

众所周知,糖尿病会有很多的并发症,胰腺癌就是其中之一。因此,糖尿病人应该要多注意预防胰腺癌,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预防胰腺癌要从生活习惯和饮……详细>>

关于胰腺癌有哪些预防方法

胰腺癌是一种常见的肿瘤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关于胰腺癌有哪些常见的预防方法呢?详细>>

常吃鱼胰腺癌风险低30% 防胰腺癌的方法有哪些

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在新一期《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发表报告,内容称其研究显示大量摄取名为“n-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鱼类脂肪酸能够降低患……详细>>

番茄可抗胰腺癌 胰腺癌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番茄(西红柿)中的番茄红素具有抗癌作用。番茄红素是一种抗氧化剂。西红柿、西瓜、杏仁中均含有该物质,它能消除人体内诱发癌症的氧自由基。如果……详细>>

常接触甲醛警惕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的方法有哪些

癌症虽然很可怕,但是我们是可以预防的,我们一定要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多运动,保持充足的睡眠,那么胰腺癌的预防方法有哪些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