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患者手术前的护理

2016-11-03 17:31:29      

胃癌的患者想要生活下去的话,得自己知道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起来,再者还应该学会自己应该怎么去做,但是胃癌的患者如果想要手术治疗的话,还需要我们知道胃癌的患者都会出现什么样的临床表现,为此我们总结了胃癌的护理诊断知识。

护理诊断/护理问题

1、焦虑或恐惧 与担忧手术风险及预后有关。

2、体液不足与溃疡病穿孔后腹膜渗出、胃十二指肠出血、幽门梗阻后呕吐等有关。

3、营养失调,低于机体需要量 与食欲减退、消耗增加、呕吐丢失等有关。

4、潜在并发症 吻合口出血,十二指肠残端破裂,吻合口梗阻,输入、输出段肠袢梗阻,倾倒综合征及低血糖综合征。

手术前护理

1、心理护理 针对病人情况,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

2、择期手术病人的护理

①告知病人宜少量多餐,进食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易消化及无刺激性的食物。

②拟行迷走神经切断术的病人,术前应作基础胃酸分泌量和最大胃酸分泌量测定。

③营养不良者,应输全血、血浆、清蛋白等改善营养状况。

④幽门梗阻者,应纠正水、电解质及酸碱失衡,必要时术前2~3日每晚用盐水洗胃。

⑤术前按常规禁饮食、插胃管、术前晚肥皂水灌肠一次。

3、急症手术病人的护理

①急性穿孔者,取半卧位;禁饮食;胃肠减压;输液;应用抗生素;密切观察腹部情况及全身中毒症状。

②急性大出血者,取平卧位;禁饮食;置胃管,胃管内可注入冷去甲肾上腺素盐水;静点西咪替丁;快速输液、急查血型、配血、输血抗休克;密切观察生命体征、意识、尿量及末稍循环情况。

胃癌的患者在经过手术治疗之后,患者的生活质量就会大大地降低,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地总结临床实践经验,但是胃癌的患者还应该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去做才会努力地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这样才能有效的治疗患者,给予患者最好的护理和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手术前饮食护理和注意事项

胃癌手术前饮食护理和注意事项有很多,每一项准备都需要病人的配合,配合的好坏关系到手术能否顺利进行。现从患者需要了解的角度,结合医生的要求……详细>>

专家讲解胃癌患者在手术前应该准备什么

无梗阻者,术前6小时禁食,术前2小时禁水,给胃足够时间将胃内容物排空入肠,以防止麻醉时胃内容物返流入肺致吸入性肺炎;胃内较多食物积存也将……详细>>

胃癌手术前患者一定要做好术前准备

胃癌手术前患者一定要做好术前准备,患者配合的好坏关系到手术能否顺利进行,所以患者一定要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对于一些注意事项一定要引起高度……详细>>

结肠癌手术前后如何护理

结肠癌在手术前后都需要做好护理工作,因为在结肠癌的治疗过程中,任何时候都是要注意做好护理工作的。与此同时,结肠癌的日常饮食也同样很重要哦……详细>>

前列腺癌晚期手术前后怎样护理

专家说前列腺癌是男性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疾病的发生给患者的后命带来了很大的威胁,因此一旦被诊断为前列腺癌,那么就要开展治疗,目前治疗前列……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