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白血病 > 正文

急性髓系白血病的诊断要点

2016-11-03 16:11:25      

1、形态学标准

(l)骨髓原始细胞≥20%(原始细胞除指原粒细胞外,还包括急性原始单核细胞/单核细胞白血病和急性粒单核细胞白血病中的原始和幼稚单核细胞,急性巨核细胞白血病的原始巨核细胞,而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的原始细胞则指异常的早幼粒细胞);细胞化学原始细胞过氧化物酶(MPO)阳性率≥3%。

(2)伴有多系病态造血AML:以多系病态造血的形态学证据作为确认本亚型的标志。诊断标准为治疗前骨髓原始细胞≥20%。且髓细胞系中至少两系≥50%的细胞有病态造血。

(3)急性红白血病中的红系/粒单核系白血病(相当于FAB分类的AML-M6):诊断标准为红系前体细胞占骨髓全部有核细胞(ANC)的比例≥50%,原粒细胞占非红细胞(NEC)的比例≥20%;纯红系白血病的诊断标准为骨髓红系前体细胞≥80%,且红系细胞显示明显的不成熟和病态造血,原粒细胞基本缺如或极少。

2、免疫表型特征 AML分类的主要免疫标志

(1)造血祖细胞:CD34,HLA-DR.TdT,CD45

(2)髓细胞系:CD13,CD33,CD15,MPO+,CD117

(3)红细胞系:抗血型糖蛋白A,抗血红蛋白A

(4)巨核细胞系:CD41,CD42,CD61 注:+胞浆表达。急性巨核细胞白血病:电镜下观察血小板过氧化物酶(POX)阳性。

3、细胞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特征

(l)伴有重现性遗传学异常

AML:已如前述。但当患者被证实有克隆性重现性细胞遗传学异常t(8;21)(q22;q22)、inv(16)(p13;q22)或t(16;16)(p13;q22)以及t(15;17)(q22;q12)时,即使原始细胞<20%,也应诊断为AML。

(2)伴重现性遗传学异常

AML的受累基因对某些化学药物(尤其是拓扑异构酶Ⅱ抑制剂)有易感性,因而可见于某些治疗相关性白血病。凡发现有与伴重现性遗传学异常AML相同的染色体核型或融合基因,而AML发病前又有肯定的化疗药物治疗史者,应划为“治疗相关性AML”。

(3)伴多系病态造血和烷化剂治疗

相关性AML常有特征性细胞遗传学异常,如3q-、-5.5q-、-7、7q-、+8、+9、llq-、12p-、-18、-19、20q-、+21、t(1;7)、t(2;11)以及复杂核型异常等。继发于拓扑异构酶Ⅱ抑制剂的AML,常见llq23(MLL)易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髓系白血病的诊断要点有哪些

伴有多系病态造血AML:以多系病态造血的形态学证据作为确认本亚型的标志。诊断标准为治疗前骨髓原始细胞≥20%。且髓细胞系中至少两系≥50……详细>>

什么是急性髓系白血病?急性髓系白血病怎么治疗?

急性髓系白血病是白血病常见的分型之一,占小儿白血病的30%,对小儿的生命健康造成极大的危害,针对急性髓系白血病的症状和治疗,下面我们邀请……详细>>

急性髓细胞白血病如何诊断?需要进行哪些检查项目

如果患者出现急性髓性白血病的症状,则需要进行一系列检查。用于诊断急性髓细胞白血病的测试包括血液测试、骨髓活检、腰椎或脊椎穿刺和细胞检查等……详细>>

急性髓性白血病会出现哪些症状?

急性髓性白血病的症状通常起病缓慢,但随着未成熟白细胞数量的增加和血液中其他细胞的过度拥挤,可能会迅速变得严重,急性髓性白血病的症状表明癌……详细>>

老年人容易得的急性髓系白血病 原来可以治愈!

人们对白血病的认识大多来源于影视剧,男(女)主角突然开始不停的流鼻血、晕倒、面色苍白,然后因为得病引出一段生死离别的虐恋故事。这是大众对……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