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是全胃切除的主要适应证

2016-11-03 15:04:01      

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对胃癌及其浸润深度、淋巴转移、生物学特性等有关基础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加之胃镜、B超、CT等新技术的发展,使早期胃癌和发展期胃癌的诊断率大为提高,根治性胃部分切除术和全胃切除术的手术死亡率降至5%以下,并发症已见减少,五年生存率也已明显提高。

对于一般进行期胃癌,R2手术可作为基本术式,须清除第2站淋巴结。对某些已有第3站淋巴结转移的胃癌,应施R3根治术以争取相对性治愈切除。所谓胃癌根治术,其根治性亦是相对而言的,其效果取决于胃癌的分期、病变部位、淋巴结转移、生物学特性等因素。

因此手术术式也据此而作决择。根据近年来国内外报道,扩大根治术获得了更好的疗效,因而以R3为基础的根治性全胃切除术或联合脏器切除术,已日益引起人们的重视。

胃癌是全胃切除的主要适应证:

1、按全分期法,属第Ⅱ、Ⅲ期的上部(C区)和中部(M区)以及下部(A区)胃癌侵及胃体者(AM)。

2、范围较广的胃表浅淋巴结弥漫型或分布较散在的多灶性早期胃癌,宜作包括第1、2站淋巴结在内的全胃切除术。

3、因良性疾病行胃部分切除术后的残胃癌。

4、胃淋巴肉瘤和胃平滑肌肉瘤。

5、Zollinger-Ellison综合征是目前除胃癌外最常见的全胃切除手术指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全胃切除要化疗吗

在大家的认知里面,胃癌是一个非常可怕的疾病,但是这个疾病之所以这么可怕,就是因为早期的胃癌往往都没有明显的症状,一旦发现往往都是晚期了,……详细>>

胃癌全胃切除围术期营养护理

临床营养支持经过近30年的研究和实践,已经取得了长足发展。目前,肠外营养(PN)和肠内营养(EN)的临床效果已逐渐被循证医学证实,临床医……详细>>

胃癌全胃切除后饮食方面要注意什么?胃癌术后的护理措施呢?

胃癌全胃切除是一种针对病情严重且无法通过药物、化疗等方式进行有效控制的胃癌患者最终治疗手段,其治疗效果十分显著,但是由于机体失去胃器官,……详细>>

远端胃次全切除总生存率好于全胃切除

最近,《中华外科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胃体癌患者中远端胃次全除的总生存率好于全胃切除,但是在各临床分期中并无差异;而手术方式也并非胃……详细>>

胃切除后也会得胃癌

做过胃切除手术而患上胃癌的人并不少见,原因是多数患者术后放松了警惕,以为切除了大部分胃,癌细胞就没有了入侵的机会。殊不知,正是因为胃切除……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