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细胞性肝癌和胆管细胞性肝癌有什么区别

2016-11-03 14:58:41      

原发性肝癌是指发生于肝细胞或肝内胆管上皮的恶性肿瘤,从组织学可将其分为3个类型,即肝细胞性肝癌、胆管细胞性肝癌及混合性肝癌。

那么肝细胞性肝癌和胆管细胞性肝癌有什么区别呢,分别从其发病基础、临床特点及治疗难度来进行对比:

发病基础

肝细胞性肝癌是指癌细胞由肝细胞发生,约占原发性肝癌的90%,多数发生于肝炎、肝硬化的基础上;而胆管细胞癌是指发生在肝内末梢胆管上皮细胞的肝癌,常发生在华支睾吸虫感染、慢性胆管炎及胆管结石、胆总管囊肿及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等的基础上。

临床特点

肝细胞性肝癌和胆管细胞性肝癌有不同的临床特点。肝细胞性肝癌患者多有肝炎史和肝硬化病史,70%左右的患者有甲胎蛋白的升高,如果检查增强CT,可以发现癌结节多有丰富的动脉血液供应,肝细胞性肝癌容易发生门静脉的癌栓,容易经过血液途径转移;而胆管细胞性肝癌甲胎蛋白多不表现增高,多数有CA19-9糖类抗原的升高,在增强CT上表现为较少的动脉血液供应,发现时常有淋巴结的转移。

治疗及预后

相对于肝细胞性肝癌,胆管细胞性肝癌预后较差,胆管细胞性肝癌较难早期发现,进展比较快,对化疗多不敏感,发现的时候多数已经不能手术切除,因此,治疗比较棘手。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细胞性肝癌与胆管细胞性肝癌的区别

原发性肝癌是指发生于肝细胞或肝内胆管上皮的恶性肿瘤,从组织学可将其分为3个类型,即肝细胞性肝癌、胆管细胞性肝癌及混合性肝癌。详细>>

肝癌和肝硬化有什么区别?你是肝癌高危人群吗

肝癌是我国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很高,早期比较隐匿,患者被诊断出患有肝癌时大多都是中晚期,死亡率高,在恶性肿瘤死亡率中仅次于肺癌居第二……详细>>

肝硬化与肝癌有什么区别?大三阳会转变成肝癌吗?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疾病随之出现,有些人在去体检的时候检查出来有肝硬化或者肝结节,但是并不确定是否有肝癌,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暨南大学……详细>>

食管癌和食管炎症状有什么区别

早期食管癌症状有吞咽食物梗噎感,但偶尔出现而不影响进食;胸骨后或上腹部疼痛不适,多伴有咽下痛;食管内异物感,多为吐不出、咽不下的不适感;……详细>>

炎症和乳腺癌有什么区别

两者均可见到乳房红肿、热痛等炎症表现,但急性乳腺炎时病变可较局限,亦可较广泛,颜色为鲜红,皮肤呈凹陷性水肿;而炎性乳癌时皮肤改变广泛,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