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结肠癌是由什么引发的

2016-11-03 13:52:55      

目前,结肠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为了更好的预防结肠癌,结肠癌的发病原因是人们迫切想要了解的。那么结肠癌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呢?

1、研究显示,饱和脂肪酸的饮食可增加结肠中胆汁酸与中性固醇的浓度,并改变大肠菌群的组成。胆汁酸经细菌作用可生成3-甲基胆蒽等致癌物质,固醇环也可经细菌作用被芳香化而形成结肠癌的致癌物质。

食物纤维包括纤维素、果胶、半纤维素、木质素等,吸收水分,增加粪便量,稀释肠内残留物浓度,能够缩短粪便通过大肠的时间而减少致癌物质与肠粘膜接触的时间,若膳食纤维不足时,已是结肠癌的病因之一。

2、血吸虫流行区和非流行区的结肠癌发病率与死亡率有明显区别,过去认为慢性血吸虫病患者,因肠壁血吸虫卵沉积与毒素刺激,导致大肠粘膜慢性溃疡,炎性息肉等,进而引起结肠癌的癌变。因此,这也是导致结肠癌的病因之一。

3、慢性大肠炎症,如溃疡性结肠炎的肠癌发生率高于一般人群,炎症的增生性病变的发展过程中,常可形成息肉,进一步发展为结肠癌。

4、遗传因素:

遗传因素是结肠癌的病因之一。亲属得过结直肠癌的,其下一代在一生中患此病的机率比普通人群要多。大约1/4的新发病人有结肠癌的病因的家族史。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结肠癌?结肠癌的发病机制有哪些

结肠癌跟人们的饮食有关系,如果经常吃很多高脂肪的食物,往往会导致结肠发生异常症状,使得结肠癌的患病率比其他人群高很多。为了治疗这些疾病,……详细>>

四种引发结肠癌疾病的因素

遗传因素:如果某人的一级亲属比如说父母得过结肠癌,他患此病危险性要比常人高8倍。大约1/4的新发病人有结肠癌家族史。家族性结肠息肉病是一……详细>>

结肠癌会传染吗?结肠癌的危害

结肠癌是发生于消化道的恶性肿瘤,在临床上癌细胞一般是没有传染性的,什么称之为传染?所谓传染,就是从一个人传染到另一个人,癌细胞是一种异常……详细>>

结肠癌是什么?结肠癌是什么病因引起的?

结肠癌就是指发生在结肠部位的肿瘤,是很常见的一种消化道肿瘤,临床上以腹胀、消化不良,出现粘液脓血便为主要表现,发病率也是比较高的。结肠包……详细>>

肥胖易引发结肠癌?结肠癌患者饮食指南

结肠癌是长在结肠部位的恶性肿瘤,一般来说,40岁至50岁的人结肠癌发病率最高。但据有关统计,这一过去专属于中老年人的癌症,已悄悄“盯”上……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