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手术前饮食护理和注意事项

2016-11-02 15:17:31      

胃癌手术前饮食护理和注意事项有很多,每一项准备都需要病人的配合,配合的好坏关系到手术能否顺利进行。现从患者需要了解的角度,结合医生的要求,具体介绍必要的准备工作和注意事项。手术前几天应注意口腔卫生,餐后及睡前要漱口,口腔有感染者术前应治疗,吸烟者应戒烟,还要防止感冒。此外,术前最好能沐浴、理发、剪指甲和更衣以保持清洁,自己行动困难可由家人或护士帮助。有明显腹胀、恶心、呕吐或胃穿孔的病人,为了手术能顺利进行,一般手术前1日放置胃管做胃肠减压。

胃癌手术前饮食护理主要有:

(1)胃癌手术前饮食宜多吃能增强免疫力、抗胃癌作用的食物,除临床常用的人参皂苷Rh2 外还有如山药、扁豆、薏米、菱、金针菜、香菇、蘑菇、葵花籽、猕猴桃、无花果等。

(2)宜多吃高营养食物,防治恶病质,胃癌手术前饮食如乌骨鸡、鸽子、鹌鹑、牛肉、猪肉、兔肉、蛋、鸭、猪肝、鱼类。

(3)恶心、呕吐宜吃莼菜、柚子、橘子、枇杷、粟米、核桃、玫瑰、杨桃、无花果、姜、藕、梨、冬菜、芒果、乌梅、莲子。

(4)贫血宜吃淡菜、龟、鲨、鱼翅、马兰头、金针菜、猴头菌、蜂蜜、荠菜、香蕉、橄榄、乌梅、木耳、羊血、蚕豆衣、芝麻、柿饼、豆腐渣、螺等也是胃癌手术前饮食的主要内容。

(5)腹泻宜吃扁豆、梨、杨梅、芋艿、栗子、石榴、莲子、芡实、青鱼等。

(6)腹痛宜吃金橘、卷心菜、比目鱼、海参、乌贼、黄芽菜、芋头花等。

(7)同时在对胃癌手术前饮食的介绍中专家还指出,防治化疗副作用的食物和药物:人参皂苷Rh2 、猕猴桃、芦笋、桂圆、核桃、香菇、黑木耳、薏米、核桃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患者手术前的护理

胃癌的患者想要生活下去的话,得自己知道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起来,再者还应该学会自己应该怎么去做,但是胃癌的患者如果想要手术治疗的话,还需要我……详细>>

胃癌术后饮食注意什么?胃癌手术护理注意事项

胃癌手术后的饮食该如何?胃癌病人在手术后需要补充足够的营养,毕竟手术的实施,对患者的身体健康是有一定影响的。但是,术后的胃癌患者,会出现……详细>>

胃癌手术后的要怎样饮食? 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对于胃癌这种疾病,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胃癌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许多胃癌患者都会通过手术进行治疗。那么,胃癌手术之后的护理工作就……详细>>

盘点:肺癌手术前后的注意事项

在各种治疗肺癌的方法中,手术治疗是最常见和最有效的。想要更顺利的进行手术,就要在做肺癌手术前多多做好准备。同时,保证手术后可以更快的痊愈……详细>>

子宫肌瘤手术前的饮食注意事项是什么

说到子宫肌瘤疾病,相信在座的各位都非常的了解,这是一种比较高发的妇科疾病。想要彻底摆脱掉该疾病的纠缠,手术是最直接的。为了最大程度的确保……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