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骨髓抑制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

化疗后的骨髓抑制

2016-11-02 10:21:22      

首先,提出一个词语叫“骨髓抑制”。我们身体中的骨髓分为红骨髓和黄骨髓,红骨髓有造血功能,能制造红细胞、血小板和各种白细胞。血小板有止血作用,白细胞能杀灭与抑制各种病原体,包括细菌、病毒等;某些淋巴细胞能制造抗体。因此,骨髓不但是我们人体中的造血器官,它还是重要的免疫器官。人出生时,身体中只有红骨髓,随着年龄增长,骨髓中脂肪细胞越来越多,相当部分红骨髓被黄骨髓取代,最后只有少量的红骨髓留存在身体中。而当机体严重缺血时,部分黄骨髓可转变为红骨髓,重新恢复造血的能力。

什么是骨髓抑制?正常人体血流里的血细胞寿命短,常常需要不断补充,为了达到及时补充的目的,作为血细胞前体的干细胞必须快速分裂。而癌细胞,尤其是晚期肿瘤的癌细胞,分裂速度也非常快,为了抑制肿瘤的生长,我们常采取化疗措施,抑制癌细胞的快速分裂。遗憾的是,化疗药物并不特别有针对性,而是对身体中快速分裂的细胞都造成攻击。所以,快速分裂的干细胞受到了伤害,骨髓的造血功能受到了抑制。

骨髓抑制通常发生在化疗后,最先表现为白细胞下降,血小板下降出现较晚也较轻,而红细胞基本不受影响。所以在化疗后可检测白细胞和血小板的数量来判断是否发生了骨髓抑制。有的患者大概知道这个道理,于是刚刚化疗结束就检测血常规,各项指标正常,于是就放松了警惕。但是,大家要了解的是多数化疗药物所致的骨髓抑制,通常见于化疗后1-3周,约持续2-4周逐渐恢复,少数药如健择、卡铂、丝裂霉素等则以血小板下降为主。所以,即使刚刚化疗结束血常规正常,也要在化疗后7-10天的时候再检测一下,如果发现了骨髓抑制,要即时干预。

有时候,发现了骨髓抑制后,为了能按时进行下一次化疗,临床上会为病人打升白针,口服升白药。然而,快速升高白细胞的药物,大部分并不是刺激骨髓造血功能,而是减缓体内白细胞凋亡的速度,使身体中白细胞的数量得到控制,提高机体的抵抗力,从而可以顺利地通过下一次化疗。所以,部分患者会发现,打了升白针,白细胞升的快,降的也快,就是因为骨髓尚未得到修复的原因。临床上一般化疗周期都是3-4周,也是为了给骨髓的恢复留有一定时间。

如果发生了骨髓抑制,应该怎么办?首先,进行自我防护。之前说过了,骨髓造血产生的白细胞、粒细胞可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帮助我们预防细菌、病毒等的感染,如果白细胞、粒细胞减低,免疫力下降,我们会比正常人更容易生病。这时,我们应避免去人多的地方,戴口罩,勤洗手,降低感染机率。其次,我们应选择正规医院进行就诊,口服升白药或皮下注射升白针,定期检测血常规,了解骨髓造血情况。最后,我们可以选择中药治疗,进行药疗和食补。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疗所致骨髓抑制

骨髓抑制是化疗最常见的主要限制性毒性反应。大多数化疗药均可引起有不同程度的骨髓抑制,较常见的药物如:阿霉素,泰素,卡铂,异环磷酰胺,长春……详细>>

肺癌化疗后易出现骨髓抑制?根据情况对症处理!

肺癌达到中晚期时一般采取化疗方式治疗,但化疗会对各组织器官带来不同程度损伤,引发多种毒副反应,其中最常见的就是骨髓抑制,没有及时处理可能……详细>>

详谈化疗后的骨髓抑制

很多患者发现,化疗后白细胞会或多或少地减少,有时候甚至少到不能再承受下一次化疗,于是来就医,吃升白药或打升白针。那么,化疗为什么会引起白……详细>>

化疗引起的骨髓抑制要怎么办

化疗是癌症治疗的一种重要方式,但也是会造成病人各种毒副作用的罪魁祸首,而骨髓抑制就是一种比较严重的化疗毒副反应,如果通过各种方式都无法提……详细>>

肺癌化疗期间易出现骨髓抑制?积极处理十分有必要!

无论是肺癌早期,还是中晚期都有可能接受化疗,但化疗对多个组织器官带来毒性反应,最常见的就是骨髓抑制。造血细胞在骨髓中合成,骨髓功能受到抑……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