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晚期疼痛怎么治疗?

2016-11-01 18:13:11      

晚期肺癌患者,全身感觉痛,是由哪些原因导致的呢?癌细胞浸润或侵犯邻近血管、神经、淋巴管、软组织、内脏和骨组织,对其压迫或刺激,从而产生疼痛。肿瘤本身所产生的一些化学致痛物质、肿瘤的代谢产物、坏死组织分解产物等刺激痛觉感受器产生疼痛。肺癌晚期疼痛的常见部位:胸痛、肩背痛、上肢痛、颈项痛、头痛、腹痛、腰骶部痛、下肢痛等。

(一)肺癌晚期疼痛的病因、肿瘤本身所致疼痛(主要指胸痛):由于肿瘤侵犯或压迫胸膜,产生钝痛或隐痛,严重时出现剧烈的胸痛,呼吸或咳嗽时加重。

1、肿瘤压迫致痛:肿瘤压迫肋间神经时,可引起肋间神经痛。压迫上腔静脉引起头痛、上肢水肿等。压迫臂丛神经引起相应部位疼痛、感觉异常、肌肉萎缩等。

2、肿瘤转移致痛。

3、肺源性骨关节增生致痛。

4、肺癌引起皮肌炎致痛。

5、抗癌治疗致痛。

(二)肺癌晚期疼痛的治疗。

临床上,对于肺癌晚期疼痛患者,常常要控制疼痛。一般不提倡西医止痛,其作用大多是通过麻醉神经实现,治标不治本,有些西药如杜冷丁容易上瘾及产生耐药性。建议采取中药真情散治疗,通过切断癌细胞的复制功能达到止痛的目的。疼痛是晚期肺癌患者的主要症状,对病人的影响很大。对于癌性疼痛的控制应该正确理解和应用三阶梯止痛方案:

1、体表止痛法:可通过刺激疼痛部位周围的皮肤或相对应的健侧达到止痛目的。刺激方法可采用按摩、涂清凉止痛药等,也可采用各种温度的刺激,或用65℃热水袋放在湿毛巾上作局部热敷,每次20分钟,可取得一定的止痛效果。

2、注意力转移止痛法:可根据病人的爱好,放一些快声调的音乐,让病人边欣赏边随节奏作拍手动作;或可让病人看一些笑话、幽默小说,说一段相声取乐。还可以让病人坐在舒适的椅子上,闭上双眼,回想自己童年有趣的乐事,或者想自己愿意想的任何事,每次15分钟,一般在进食后2小时进行,事后闭目静坐2分钟,这些都可以达到转移止痛的目的。

3、放松止痛法:全身放松可有轻快感,肌肉松弛可阻断疼痛反应。让病人闭上双眼,作叹气、打呵气等动作,随后屈髋屈膝平卧、放松腹肌、背肌、缓慢作腹式呼吸。或让病人在幽静的环境里闭目进行慢而深的吸气与呼气,使清新空气进入肺部,达到止痛目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疼痛应该如何缓解? 肺癌晚期疼痛食疗方

肺癌晚期症状有哪些表现?肺癌晚期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很容易与其它疾病相混淆,不仅影响治疗,更危害着患者生命安危。一般当患者出现疼痛往往提示……详细>>

肺癌晚期怎么治疗 肺癌晚期食疗方

肺癌晚期怎么治疗?肺癌是一种很严重的病,晚期肺癌不仅影响了生活,而且给患者带来了生理上的疼痛和心理的上折磨,会使人的意志失去战胜困难的信……详细>>

肺癌晚期可出现癌性疼痛

肺癌临死前的症状都有哪些?肺癌是种常见的恶性肿瘤疾病,对于患者的健康伤害可能会远远超出我们的预算,特别是当肺癌患者在临死前的症状,我们并……详细>>

肺癌晚期怎么治疗 肺癌晚期饮食注意事项

肺癌晚期怎么治疗?肺癌目前在我国非常的流行,此病对无数的患者及家庭都带来了很大的伤害,甚至会直接影响到患者的生命健康,那么肺癌在治疗的时……详细>>

肺癌晚期怎么治疗 肺癌晚期治疗的食疗方

肺癌晚期怎么治疗?在我们常见的疾病当中,比较严重的就属于癌症了,对于癌症来说它的治疗本来就比较困难,再加上在早期的时候症状不明显,这就使……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