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中草药“红豆杉”是抗癌的能手!

2016-11-01 17:45:42      

红豆杉,属浅根植物,其主根不明显、侧根发达,是世界上公认的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抗癌植物,是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古老树种,在地球上已有250万年的历史。由于在自然条件下红豆杉生长速度缓慢,再生能力差,所以很长时间以来,世界范围内还没有形成大规摸的红豆杉原料林基地。中国已将其列为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联合国也明令禁止采伐。

红豆杉这类植物近年来是植物界一位走红的明星。因为它可提炼紫杉醇,所以是国际上公认的防癌抗癌药剂,同时又是国家一类保护树种。红豆杉的红豆,宛如南国的相思豆,外红里艳,可以寄托人们的相思。红豆杉得名也是因为它长着与红豆一样的果实,故得名红豆杉。

红豆杉的药用功效:

1、它有治疗癌症的强大功效。从红豆杉的树皮和树叶中提炼出来的紫杉醇对多种晚期癌症疗效突出,被称为“治疗癌症的最后一道防线”。红豆杉的根、茎,叶、果都是宝,以红豆杉植株为主要原料提取的紫杉醇,主要用于晚期乳腺癌、晚期卵巢癌、食道癌、鼻咽癌、膀胱癌、淋巴癌、前列腺癌、恶性黑色素瘤和头颈部肿瘤、上胃肠道癌、小细胞性和非小细胞性肺癌的治疗。经验证明,紫杉醇具有独特的抗肿瘤机制和显著的抑制肿瘤的作用。

2、对其他疾病,红豆杉也有治疗功效。它含有大量紫杉碱萜化合物,紫杉宁、紫杉宁A、紫杉宁H、紫杉宁K、紫杉宁L、紫杉碱、紫杉素等等许多元素,可以痛经、利尿、降血压、降血糖、抗白血病、抗肿瘤,并对治疗糖尿病及心脑血管疾病有显著的效果。

3、除了提取药用的价值,红豆杉的假种皮也可以食用,酸甜可口,刺激食欲。叶子也可以生吃,有消炎和排毒的作用,而且它的种子还可以榨油。有一些人也将红豆杉提取出来紫杉醇的酵素配合精油等制成美容的护肤品,可以起到保湿、调解血液循环等功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蒲公英、红豆杉…这些食物真的能抗癌吗?

癌症两个字足以让人们神经紧绷,为能避免癌症缠身,会寻求各种抗癌的方法,特别是在饮食方面,自行采摘野菜、购买中药、一味的吃某种食物等来抗癌……详细>>

抗癌中草药党参的功效

生黄芪30g,党参12g,白术9g,仙灵脾30g,肉苁蓉12g,山萸肉9g,天门冬12g,天花粉15g,枸杞子12g,女贞子15g,南沙……详细>>

具有抗癌效果的五种中草药

性能:性味苦、涩、平。止血,能健胃,抗癌。全草含仙鹤草素、仙鹤草内酯、鞣质、甾醇,茎叶含木犀草素-7-β-葡萄糖甙等,有增强免疫力,杀灭……详细>>

哪些中草药具有抗癌功效?这7款中药不贵,但抗癌却一流!

我国中医博大精深,身边有很多不起眼的中草药,不仅能延年益寿,保健养生,而且具有抗癌和防癌功效,最让的人们惊喜的是价格非常便宜。详细>>

哪些食物能防癌?这些蔬菜和水果是抗癌小能手

大家都知道,食品与人的身体健康是有很大的关系。那么哪一些食品是对身体有益的呢?现在的科学家对我们经常使用的一些蔬菜和水果进行研究,发现有……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