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乳腺癌的早期症状

2016-11-01 15:54:31      

 乳腺癌早期症状。

1、触到肿块。

 乳腺位于体表,因此癌肿较易发现,早期乳癌的症状以偶发刺痛为先兆,此时若发现肿块,亦在1厘米以上,表明癌肿已超出乳腺腺管。隐匿癌肿在肿块被察觉前,已有肺、骨等深处转移,出现腋窝淋巴结转移已非早期,呈桔皮样改变或“酒窝样变”则更非初起。提出了乳癌的症状是乳腺隐痛的早期信号意义。

初如豆大,渐如棋子,半年一年,二载三载,不痛不痒,渐之而痛,始生痛痒……名曰乳岩”。则论述了乳房出现无痛性肿块是乳癌的早期警号,相当于现代医学的单纯癌。亦乳中结核,不红热,不肿痛,年月久之,始生疼痛。”亦强调了早期多为无痛肿块的先兆特点。

“一妇人左乳结核,三年方生肿痛,诊之脉紧数而有力,此阳有余而阴不足也。况结肿如石,皮肉紫色不泽,此乳岩症也,辞不治……辞后果俱死。”同样反映了无痛性坚硬肿块是疾病的症状,是早期重要信号。

 乳岩多为硬癌(70%),部位以外上象限(即乳房的外上1/4处)为多。肿块约2/3是无痛性的,乳癌的症状仅1/3有不同程度的刺痛、隐痛、钝痛、或牵扯痛,可为偶发、阵发或持续性痛。癌瘤初发于腺管上皮(相当于原位癌),直径1厘米以上始能触知。能触到的乳腺直径多已达1厘米左右,硬度大,有的移动良好,和良性纤维瘤鉴别须作活体切片检查始能确诊,常为单纯癌的首发症状,肿块增长较快,常为髓样癌的信号。

 男性的症状以乳晕下(中央区)或乳晕旁(近中央区),无痛性肿块最多见,与雌激素诱发的关系尚无明确根据。由于男性乳腺较薄,故肿块较易发现,但由于肿块多长在乳头周围,故较早转移到胸壁。

2、乳头溢液。

 乳头溢液多见于导管内肿瘤,在乳晕周围可触到小结节(绿豆大小),常为导管内乳头状癌的首发症状。如《千金方》:“妇人女子乳头生小浅热疮,痒搔之,黄汁出,浸淫为长,百种治疗不瘥者,动经年月,名为妒乳。”其中,乳头小疮、乳溢液及乳头搔痒,相当于现代乳头湿疹样癌及导管内乳头状癌的首发外露。

3、乳房皮肤异常改变。

早期先兆,有的还可表现为皮肤异常,如出现皮肤瘙痒,皮疹或带状疱疹,或黑棘皮病,或皮肌炎、周围神经炎等。乳房皮肤变色、晦暗或发紫,或桔皮样改变,或皮肤凹陷、水肿等,则又常为硬癌的首发症状,因硬癌常侵犯皮肤,呈现广泛的皮肤粘连。

4、腋下淋巴结肿大。

 无痛性肿块是首发症,占95~98%,直径1厘米时方可触及,隐性虽未能触及肿块,但淋巴转移较早,可于腋窝淋巴结触及,但也有1/3可出现早期隐痛、牵拉痛、刺痛。早期极易发生腋淋巴结转移,即使极微小的亦易发生早期转移,亦有隐性仅有腋下淋巴结肿大的信号。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的早期症状及表现

乳腺癌是发生在女性乳腺上的恶性肿瘤,乳腺癌早期其实还是肿瘤或原位癌,早期乳腺癌的症状比较隐蔽,不易被发现,但是乳腺癌的早期症状也会在生活……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乳腺癌?乳腺癌的早期症状

什么原因会导致乳腺癌呢?乳腺癌是女性需要预防的癌症肿瘤,日常生活中药多多注意乳腺是否出现的异常,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今天,不如就来了解了解……详细>>

乳腺癌的早期症状

无痛性肿块是首发症,占95~98%,直径1厘米时方可触及,隐性虽未能触及肿块,但淋巴转移较早,可于腋窝淋巴结触及,但也有1/3可出现早期……详细>>

乳腺癌早期症状

早期乳腺癌的治愈率近100%。对中医期乳腺癌患者,有不少选择中医治疗,效果也比较好,治愈率也非常高。乳腺癌的前期表现都是有哪些呢?肿块:……详细>>

乳腺癌的早期症状

乳腺癌根据病情早晚和不同病理类型,表现并不都一样。早期除肿块外,绝大多数病人并无乳房疼痛及外观上的改变。初发为单个或多个微小的病变,逐渐……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