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细数胰腺癌的体征表现

2016-11-01 15:54:22      

胰腺癌是消化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多发生于胰头部,有90%来源于胰管上皮细胞,其余来自胰腺腺泡。胰腺癌恶性程度高,近年来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已成为造成我国人口死亡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

胰腺癌的体征表现有哪些呢?

1、上腹部压痛

是胰腺癌早期唯一体征。随着病情进展,影响内脏被膜所致的牵拉反应,会使疼痛日益加重。

2、胆囊肿大

黄疸并伴有可触及到的肿大的胆囊是胰头癌的主要体征。

3、肝脾肿大

约70%的患者因肝瘀血导致肝肿大。若癌栓阻塞脾静脉时可扪及脾肿大。

4、腹部包块

由于胰腺深藏于腹腔后部,一般不易触及癌肿本身,但在晚期胰腺癌深触诊时可扪及固定、坚硬的结节样包块。

5、腹部血管杂音

胰腺癌压迫肠系膜上动脉、腹主动脉或脾动脉时,腹部可出现吹风样血管杂音。

6、腹水征

胰腺癌晚期因腹膜转移、门静脉血栓形成或癌肿压迫门静脉,可有腹水征表现。

7、血栓性静脉炎

胰腺癌患者可出现游走性血栓性静脉炎或小腿深部静脉血栓形成。

8、淋巴结肿大

晚期胰腺癌患者可在颈部、腋下等处扪及肿大的淋巴结。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体征

黄疸病例能摸到肿大的胆囊,是胰腺癌,特别是胰头癌的重要体征。尸检发现,胰头癌伴胆囊肿大者约占90%,临床上能扪及肿大之胆囊者约为50%,……详细>>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体征

发生于胰体或胰尾的肿瘤在其发展过程中较隐匿,发现时通常已是晚期,因此,早期发现和诊治对胰腺癌的预后至关重要。详细>>

80%胰腺癌就诊时即晚期 这些表现警惕胰腺癌

胰腺癌号称新的“癌中之王”。帕瓦罗蒂、沈殿霞、乔布斯等都因胰腺癌去世。医院门诊发现的胰腺癌患者中,约80%已属于中晚期。这是因为胰腺位置……详细>>

如何预防胰腺癌?胰腺癌的表现症状

如何预防胰腺癌才是最有效的?虽然各种癌症肿瘤大多数的预防方法是相同的,但是根据不同癌症的致癌原因,预防也会有所不同。胰腺癌具体应该要如何……详细>>

胰腺癌为什么很难治?胰腺癌早中晚期有何表现

胰腺癌确诊患者的5年存活率仅为6%,这在所有常见的癌症类型中是最低的,而且在过去40年中存活率基本没有改善。大手术仍是治疗胰腺癌的唯一途……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