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如何诊断胰腺癌

2016-11-01 15:36:51      

在解剖学上胰腺位于上腹部腹膜后深处,胰腺呈长主扁形并分为头部、体部和尾部三部分。头部又与胆道和十二指肠 的关系非常密切。一旦发生肿瘤,其症状因其发生的部位不同而不同。

一般而言,不论肿瘤源于胰头、胰体或胰尾,其早期症状均很不明显,仅有上腹不适感及隐痛、食欲不振等,往往被忽视,当确诊时大半已为中、晚期。因此,凡上腹不适,经检查并未发现胃和肝胆系统异常时,应考虑胰腺病变可能,须进一步做特殊检查,如经十二指肠逆行胆管造影术、B超或CT检查等 ,尽早发现胰腺肿瘤。

根据临床表现也可作出初步诊断,主要症状是:

(1)上腹不适或隐痛及消化不良。这是由于胰液、胆汁分泌异常影响消化,以及胰腺肿瘤侵犯神经丛引起胃肠蠕动紊乱而上腹不适感。

(2)黄疸。肿瘤发生于胰头时,早期即会压迫胆总管出口处,导致阻塞性黄疸,且日趋 趋加重,伴发全身皮肤瘙痒。

(3)消瘦。这是因消化吸收不良引起的。

(4)发热,低烧由肿瘤毒素引起,高烧可能是胆道系统受阻,继发感染的缘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反复发作胰腺炎警惕胰腺癌 胰腺癌如何诊断?

胰腺癌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诊断和治疗都很困难的消化道恶性肿瘤,约90%为起源于腺管上皮的导管腺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近年来明显上升。5年生……详细>>

胰腺癌如何转移?胰腺癌的护理须知

胰腺癌是如何转移的呢?众所周知,任何的癌症肿瘤都会有转移的可能性,并且还会有不同的转移方式,要多做了解。除此之外,胰腺癌的护理也应该要知……详细>>

早晚期胰腺癌常见症状解读 胰腺癌该如何诊断

胰腺癌症状常常被误诊为胃病,这与人们对胰腺这个器官的不了解有很大的关系,相比胃、肝等器官,胰腺作用相对比较小,也不怎么会患病,因此胃病久……详细>>

突发糖尿病当心是胰腺癌 胰腺癌如何早期诊断?

胰腺癌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诊断和治疗都很困难的消化道恶性肿瘤,约90%为起源于腺管上皮的导管腺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近年来明显上升。5年生……详细>>

胰腺癌的辅助诊断

血清胆红素明显升高,有时可超过342μmol/L,其中以直接胆红素升高为主。血碱性磷酸酶值升高亦很显著。尿胆红素试验呈阳性或强阳性。血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