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饮食习惯会影响食道癌

2016-11-01 15:35:09      

日常生活中人们不可缺少的便是饮食,饮食对于人们来说非常重要,合理的饮食可以辅助治疗疾病,另外,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会引起食道癌,所以患者朋友们要对此引起高度的重视,不要吃过烫的食物,不吃发霉的粮食,不要进食太快,不吸烟喝酒等。

日常不良的饮食及生活习惯,造成食道癌发病率居于较高水平,目前,食道癌发病率继胃癌、肺癌、肝癌之后,已跃居癌症发病率第二位。开展食道癌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研究,可使食道癌的早诊早治率在现有的基础上提高50%。

1、不要进食过快。

有些人由于赶时间而胡乱的吃一点饭便好,不要狼吞虎咽,不要吃饭菜速度过快,避免误吞鱼刺、禽畜肉骨头等。这些硬性的骨刺,会刺破食管壁,创口一时难愈,日久天长易导致食管病变。不要过量饮烈性酒以减轻对食管粘膜的刺激。

2、不吸烟,少饮酒。

我们都知道吸烟喝酒对于身体是没有好处的,由于酒精含量高或由于酒中含有的其他有害化学物质可能使吸烟引起的口腔、咽、喉、食管部位的癌症发病因素成倍地增长;因此,提倡不吸烟,少饮酒。

3、不要吃发霉的粮食,少吃酸菜。

因为发霉的粮食可产生毒素。酸菜中含有大量的亚硝胺类物质,这些物质都有较强的致癌作用。减少或避免亚硝胺化学物质的摄人,亚硝胺是一类致癌性很强的化学致癌物。因此,要尽可能不吃久存变质的食品、腌制的肉食品和腌菜等。

不吃霉变食物,霉变食物也是诱发食道癌的因素之一。粮食收割、贮藏时易被霉菌污染;食用油久存,易被黄曲霉菌污染;蔬菜保管不好会长白霉菌。从食物中摄人足够的核黄素即维生素B2,为水溶性B族维生素之一,是维护人体健康不可缺少的一种重要维生素。

4、不要吃过烫的食物,不吃热烫和过于粗糙的食物。

有些人就是喜欢喝一些烫的粥或是水之类的,这样是不对的,过于热烫、粗糙的食物在通过食管,接触粘膜上皮时,会烫伤食管粘膜上皮,使粘膜上皮发生破损、溃烂、出血等病变。日常饮食习惯对于病情的控制有着很大的影响的,另外,除了要注意日常饮食习惯外,患者朋友们还需要注意,乐观的心态,充足的睡眠等良好的日常生活习惯对于病情的控制也是有所帮助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喝热汤要当心食道癌 导致食道癌的饮食习惯

食道癌是一种常见的上消化道恶性肿瘤,被列为全球第九大恶性疾病,全世界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食道癌,虽然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各国差异很大,但中国……详细>>

改变饮食习惯能防食道癌 食道癌应该怎样护理

食道癌是一种发生在食道内的恶性肿瘤,此病症状极其难忍,给患者的身心造成严重的损伤,其食道癌疾病的原因也是多种多样,这更加加重生活中人们对……详细>>

食道癌是吃出来的?与这3种饮食习惯有关!

我国在饮食方面特别有研究,各个地区都有独属于自己的美食,但是大家在享受美食的过程中,却往往忽略了健康,这也是为什么我国食道癌发病率极高的……详细>>

火锅控竟然吃出食道癌 哪些习惯会导致食道癌

40岁的郑先生半个月前感到吞咽不畅,有梗塞感,到医院一查被确诊为早期食管癌!只是吃个火锅就这么可怕吗?详细>>

这样喝酒当心导致食道癌 哪些习惯会造成食道癌

食管是食物经口腔到胃的通道,管壁是富有弹性的组织,由黏膜上皮层、黏膜下皮层和肌肉层组成。食道腔最里面的一层是黏膜上皮层,又薄又软,它直接……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