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早期肝癌查PETCT管用不管用

2016-10-31 15:49:51      

PET-CT设备由于具有CT图像进行精确的病灶定位、采用PET-CT同机融合信息排除生理性伪影等优势,从而为肿瘤分子影像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petct检查之所以能查出肝癌,这主要归功于petct检查前所注射的18F-FDG的示踪剂。没有这个示踪剂,petct检查就无法检查。

由于肝脏同时接受肝动脉和门静脉双重血液供应,以及正常肝组织主要接受们静脉供血,而肝癌病灶主要接受肝动脉供血的特点,多期增强扫描可以准确先是这种血供变化,大多数病灶为弥漫性非均匀性增强,18F-FDG表现为弥漫性团块样高代谢区,病灶较大时中央有时出现增强不明显区域多为肿瘤坏死或出血所致,相应18F-FDG表现为环形不规则的弥漫性高代谢区,中央为代谢较低区或基本无代谢区。

petct18F-FDG可用于肝癌的诊断,其作用机制是由于18F-FDG是一种葡萄糖类似物,其被细胞摄取和在细胞内代谢前一阶段与葡萄糖类似,通过细胞膜表面的葡萄糖转运戴白转运至细胞内,然后在己糖激酶的作用下磷酸化生成18F-FDG-6磷酸盐,而后者不能自由进出细胞膜而被滞留在细胞内,从而是肿瘤呈现为高代谢。

18F-FDG就是18F-氟脱氧葡萄糖,是一种糖类,和葡萄糖类似,还带有正电荷,这样注射到人体内容易被显像,医学上称之为示踪剂。细胞对18F-FDG的摄取量与其葡萄糖代谢率成正比,故体内葡萄糖代谢率越高的细胞,摄取聚集18F-FDG越多。而肿瘤细胞就是代谢能力很高的,高恶性肝癌单纯PET-CT显像阳性率在90%以上,因此对于18F-FDG摄取量远高于正常细胞。摄取了大量18F-FDG的肿瘤组织在PETCT成像时会呈现出不同正常组织的影像。PETCT是目前唯一可以在活体分子水平完成生物学显示的影像技术;同时结合应用高档64排CT技术进行精确定位,可精确地提供靶器官的解剖和功能双重信息,并能够独立完成多排螺旋CT的临床显像,大大提高临床使用价值。

通过快速的全身PET-CT扫描,可为不明原因的转移性肿瘤寻找原发病灶。它对肝癌具有早期发现、早期诊断的价值,从而使得肝癌患者能够真正得到早期治疗而治愈。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早期能根治吗?肝癌的早期筛查该怎么做?

肝癌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疾病,很多人谈癌色变。可实际上,发展至不同阶段的癌症给患者带来的身体损伤有很大区别,治愈机率也有很大区别。因此建议患……详细>>

早期肝癌B超能查出来吗?早期肝癌肝功能正常吗?

肝癌是目前死亡率较高的恶性肿瘤,仅次于胃癌、食道癌,肝癌分初期、中期、晚期,根据病情的发展程度,也有不同的症状,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详细>>

肝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B超能查出肝癌早期吗?

肝癌是我国目前排名前三的恶性肿瘤,在临床上肝癌发生时大多已经是中晚期。肝脏发生癌变是会有一些早期的信号和征兆的。在肝癌的早期可以通过超声……详细>>

如何发现早期肝癌 做这个检查最准确

肝癌是在人体的肝脏部位,发生恶性病变诱发的肿瘤,是人类健康的三大杀手之一,很多晚期肝癌患者面黄肌瘦、肝区疼痛、食难下咽,非常痛苦,在加上……详细>>

女性早期肝癌有什么特点?如何筛查?

肝癌的话,男女比例大概在5:1这样子,男性明显高于女性,但是近几年女性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所以女性肝癌的病发率也逐年上升,由于肝癌的早期发……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