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做了胃切除手术后还会得胃癌吗

2016-10-31 15:47:56      

那么,胃切除后究竟还会不会得胃癌呢?

胃切除手术,是指胃部分切除,一般只切去2/3。胃切除后并不等于不会再发生胃癌,切除后残胃得癌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临床资料表明,胃切除术后,患胃癌的比例为1%~11%,占胃癌总数的0。4%~5。5%,医生将它称为残胃胃癌,简称残胃癌,一般发生在手术后5~10年,以长在吻合口胃侧和胃底贲门部为最常见。

产生残胃癌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胃切除后,胃丧失了正常的幽门功能,十二指肠内的胆汁和胰酶能溶解黏膜上皮细胞,加速细胞分裂,从而破坏胃黏膜的屏障作用,致使致癌物渗入到细胞内,引起糜烂、出血、溃疡、萎缩,后逐步演变成癌。

一般来说,做了胃切除手术后还会得胃癌吗后并无特异性症状,临床表现与胃、十二指肠溃疡的症状差不多。胃切除后5年如果出现下述症状则应警惕:

1、上腹部饱胀,疼痛、消化不良,食欲减退,经药物治疗无效。

2、不明原因的消瘦或贫血。

3、上消化道少量出血,大便隐血试验持续阳性,经药物治疗无好转。

怀疑有残胃癌者,应去医院作胃镜检查或细胞学检查。如发现不典型增生者,应考虑是早期残胃癌,宜尽早再做手术。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切除手术后的食谱

胃癌是众多肿瘤当中最常见的一种,主要表现在胃粘膜上皮出现恶性肿瘤,这种疾病大多并非在40岁以上的男性或女性当中,患者一般会出现上腹疼痛、……详细>>

胃切除后也会得胃癌吗?如何正确判断胃癌早期

胃溃疡、糜烂性胃炎等疾病是引发胃癌的导火索,如果把这些危险因素祛除,是不是就“万无一失”,不被癌细胞侵袭呢?实际上,根据临床资料显示,胃……详细>>

胃癌有几种标志物 胃切除后还会患胃癌吗?

早期胃癌患者80%没有症状,少数有症状的也是些非典型症状,极易同一些胃炎、胃溃疡等胃病相混淆。所以,千万不要自以为是地根据既往经验和症状……详细>>

胃切除后也会得胃癌

做过胃切除手术而患上胃癌的人并不少见,原因是多数患者术后放松了警惕,以为切除了大部分胃,癌细胞就没有了入侵的机会。殊不知,正是因为胃切除……详细>>

胃癌患者手术之后吃什么好?在胃切除之后对身体有哪些影响?

胃癌属于恶性肿瘤,由于饮食结构的改变、工作压力增大以及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等诸多原因使胃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死亡率也越来越高。在治疗胃癌时临……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