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复发性卵巢癌的化学治疗

2016-10-31 15:12:23      

化疗和手术是卵巢恶性肿瘤的两种重要治疗手段,目前除极少数早期癌可以通过单纯手术治愈外,均需辅助化疗。卵巢恶性肿瘤主要包括卵巢上皮癌、卵巢恶性生殖细胞肿瘤和卵巢性索间质肿瘤,三者因生物行为不一,其化疗方案也不相同。近20年来晚期卵巢上皮癌的治疗有了明显进展,主要基于铂类、紫杉类联合化疗的进展,以及近10年来多种作用机制各异的抗癌新药的问世。卵巢恶性生殖细胞瘤,现已被认为是继子宫绒毛膜上皮细胞癌之后的第二种可通过手术、化疗治愈的肿瘤。卵巢性索间质肿瘤通常可在早期得到诊断预后好,但这种肿瘤在晚期及少数组织类型可表现出明显恶性行为。

铂类敏感复发卵巢癌的化疗

铂类敏感是指卵巢癌患者完成初次化疗(铂类化疗)后6个月以外复发,而耐药则为6个月内复发。众所周知,铂类敏感的复发患者对进一步二化疗均有较高的敏感性,但什么是标准理想的二线化疗目前仍不清楚;对这些患者应该选择单药还是联合化疗,也存在分歧。有关单药和联合化疗疗效的随机分组比较研究,Bolis(2001年)报告,单药(卡铂300mg/m2)和联合化疗组(卡铂300mg/m2+表柔比星120mg/m2)在总生存期(OS)、有效率、肿瘤无进展生存期(PFS)等方面均无统计学差异。GCIG试验(2006年):健择/卡铂vs。卡铂随机分组治疗复发卵巢上皮癌(一线化疗为铂类+/-紫杉醇),健择/卡铂联合组有效率、PFS较单药组高,但中位总生存期两组相似。综合分析近年来顺铂敏感复发卵巢癌的单药治疗和联合化疗Ⅱ~Ⅲ期临床研究资料,二线化疗中单药治疗有效率20%~41%,联合化疗有效率57%~90%。中位PFS单药为5.4个月~9.6个月,联合9个月~18个月。OS单药为16.5个月~20+个月,联合化疗为10个月~8个月。可以看出,联合化疗较单药治疗有效率可能更高,并延长PFS。

哪种联合方案是标准理想的二线化疗?国际国内均对紫杉醇+卡铂(TC)或卡铂+吉西他滨或其他方案进行了研究。

ICON4/AGO研究显示,在复发性卵巢癌患者中,紫杉醇+铂类方案优于以常规铂类为基础的方案。两种方案的缓解率相似,TC方案的1年PFS更长(P<0.001),TC方案的中位生存期更长(P=0.023),TC方案的神经毒性反应(20%vs.1%)和脱发(86%vs.25%)更多见。2003年,Viens等报告,应用草酸铂+泰素联合治疗45例顺铂敏感的复发卵巢癌患者,有效率为87%,PFS为12个月。GINECOⅡ期试验,楷莱30mg/m2d1+卡铂AUC5d1,每28天重复,缓解率为63%,中位PFS为9.4个月,中位OS为32个月。另外,一些以紫杉醇+卡铂为对照组的研究正在进行中。

NCCN肿瘤临床治疗指南推荐,复发卵巢癌可选择紫杉醇+卡铂或卡铂+吉西他滨,其他可选择的药物包括多西紫杉醇、足叶乙甙、拓扑替康、PLD及奥沙利铂等。

一般认为无治疗间隔(TFI)长则二线化疗有效率高,但并非所有研究都支持TFI是影响化疗效果的独立因素。MartinGore博士在2001年ASCO年会上总结了单药铂类药物挽救治疗的疗效,发现完成初次铂类联合化疗后复发患者,TFI和二线铂类疗效密切相关。而研究,均未发现TFI和二线化疗有效率的相关性。英国认为,仅TFI18~24个月时才是顺铂挽救治疗的有效时机。

顺铂耐药复发卵巢癌的化疗

顺铂耐药患者应选择未用过的,特别是作用机制不同的单药或联合化疗作为挽救治疗。因为这些患者疗效差,生存期短。治疗前应全面权衡药物的疗效和毒性、患者的耐受性,特别要关注患者的生存质量等,做出较为合理的选择。对顺铂耐药的46例患者用诺维本+泰素蒂联合化疗,有效率为24%,PFS为6个月;其余大部分研究对象包括顺铂敏感和耐药两部分患者,有效率为50%~63%。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复发性卵巢癌首选化疗

卵巢癌一旦复发,其治疗会变得极为困难。复发性卵巢癌的治疗与初治的不同,化疗常常作为首选,手术其次。对于铂敏感型(完全缓解达6个月以上)复……详细>>

复发性卵巢癌化疗方法

卵巢癌是预后最差的妇科肿瘤。晚期卵巢上皮癌患者5年生存率一般低于30%,主要原因是大部分患者会复发(约75%),复发后再行化疗效果极差。详细>>

复发性卵巢癌化疗新方法

卵巢癌是预后最差的妇科肿瘤。晚期卵巢上皮癌患者5年生存率一般低于30%,主要原因是大部分患者会复发(约75%),复发后再行化疗效果极差。详细>>

PLD挑战复发性卵巢癌标准化疗方案

在铂类药物敏感的复发性卵巢癌患者中,聚乙二醇脂质体盐酸多柔比星(PLD,楷莱)-卡铂联合方案可使疾病复发的风险显著下降18%,表明该方……详细>>

乳癌的化学治疗

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