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家庭护理 > 正文

食管癌病人疼痛怎么办?食管癌的护理方法介绍

2016-11-02 11:09:23      家庭医生在线

晚期食管癌患者由于营养不良,或伴有食管狭窄、食管气管瘘,致使食管癌一直被视为难治之症。特别是晚期癌瘤的阻塞和食管瘘孔,更不易克服,那么如何来护理晚期食管癌病人,使病人的生活质量有所提高呢?

食管癌饮食护理

晚期食管癌病人往往由于咽部疼痛,咽下困难,导致食物摄入量不足。而且由于化疗及放疗,会导致致食欲下降。主要表现有进行性消瘦,体重下降。皮肤、粘膜干燥,弹性减退。这个时候,患者家属要明确一个护理的目标就是让病人获得足够的热量,病人体重维持在一定基础水平。具体护理措施:

1、一发现疾病就提供适宜的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的半流或流质饮食。提供清洁、干净、空气新鲜的进餐环境,根据病人的口味,增加食物的色、香、味,刺激病人的食欲。

2、对进食自理缺陷的病人,帮助或协助其进食。

3、进食极度困难者,多采取静脉补充营养,如50%葡萄糖、维生素C、维生素B6、电解质、白蛋白、脂肪乳剂等。

4、另外,要嘱病人多卧床休息或减少活动,以减少体力消耗。监测体重、血红蛋白、白蛋白等指标。重点评价:病人体重的变化;皮肤粘膜的湿度及弹性。

食管癌的疼痛护理

晚期食管癌因癌肿糜烂、溃疡、食管炎等原因,进食可引起胸骨后灼痛、钝痛,摄入过热或酸性食物后更为明显。疼痛可涉及胸骨上凹、肩胛、颈等处,或呈持续性胸背疼痛。此时的护理目标是让病人疼痛维持在最低限度。具体护理措施:

避免进食过热、粗糙或酸性食物,以减少局部刺激。提供安静、舒适的休息环境,保证充足的睡眠,以减轻疼痛。

嘱患者尽量减少活动,保持舒适体位,各种护理操作尽量集中完成,避免触及痛处。协助患者使用松弛术,如听音乐、默默数数、以分散注意力。睡前排空腹腔、热水泡脚;因疼痛影响睡眠者,遵医嘱应用镇痛止痛药,促进睡眠。并告诉患者正确的用药方法及按时按量用药的重要性,使患者主动配合药物治疗。也可以配合具有明确调节免疫功能的中药人参皂苷Rh2,可以通过提高食管癌患者的机体免疫力有效减轻疼痛、降低食管损坏以及减缓肿瘤在体内的生长速度,从根本上改善癌痛症状。

评估疼痛减轻的程度,疼痛持续时间是否缩短。应对方法是否有效。

食道癌的食疗方法

方法一:生芦根粥

食材:三十克鲜芦根,五十克红米。

制作:用一千五百毫升清水煎煮芦根,并取一千毫升汤汁,加米于汁中煮粥即成。通过饮用该药粥可清热,生津。

方法二:阿胶炖肉

食材:六克阿胶,一百克瘦猪肉,调料适量。

制作:先炖猪肉,然后加胶炖化,并且加入适量的调料即成。此饮食具有补血、活血、滋阴润肺作用。

方法三:鸡蛋菊花汤

食材:鸡蛋,五克菊花,适量藕汁,陈醋少许。

制作:将鸡蛋液与菊花、藕汁、陈醋调匀后,并放入锅中炖熟即可。具有止血活血,消肿止痛的效果。

方法四:紫苏醋散

食材:三十克紫苏,醋适量。

制作:将紫苏研成细末加一千五百毫升水,煮后并过滤取汁。加等量醋后再煮干。具有利咽、宽中作用。

食道癌的病情错综复杂,往往在治疗时后很容易复发或者加重,需要一个良好的护理措施及其饮食结构,这样才能有条不紊的使患者逐渐康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食疗 食道癌护理 食道癌

食管癌手术后如何复查?食管癌病人的生活调理

食管癌是食管鳞状上皮的恶性肿瘤,进行性吞咽困难为其最典型的临床症状病人常有进食梗阻感,后只能进食稀饭等。本病是人类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我……详细>>

咖喱中某物质能治食管癌?防食管癌别吃这些

爱尔兰科学家近日发现,咖喱中含有的姜黄素能够杀灭食管癌细胞,这项成果可能开发出治疗癌症的新方法。姜黄素是姜黄里的一种化学物质,能让咖喱呈……详细>>

我国这些地方高发食管癌!食管癌诱发因素有哪些

食管癌的发现时通常是中晚期,那时候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食管癌已经成为排名第8的恶性肿瘤,死亡率第6位!抽烟喝酒对食管的伤害时是非常大……详细>>

食管癌早期做哪些检查?预防食管癌应注意饮食

食管癌系指由食管鳞状上皮或腺上皮的异常增生所形成的恶性病变。其发展一般经过上皮不典型增生、原位癌、浸润癌等阶段。食管鳞状上皮不典型增生是……详细>>

有食管炎的人易患食管癌 防食道癌如何保护食管

食管癌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癌症。人过40岁后,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显着上升,60~65岁是高峰期。但千万不要以为预防食管癌是老年人的事,因为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