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管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下咽时哽咽当心食道癌 预防食道癌要避免烟酒

2016-10-31 10:54:17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癌的早期症状表现,大家要务必了解清楚,因为食道癌处于早期的时候,是最佳的治疗时机。这个时候对食道癌进行治疗,可以有效的控制食道癌疾病的病情,使食道癌疾病的病情发展比较的慢,食道癌是一种难以治愈的癌症疾病,有非常高的致死率,食道癌发生以后,病情发展到晚期的时候,患者就算不死亡,也可能会残疾,这些都是危害性比较大的。

食道癌的早期表现

1、食道癌的早期症状表现有下咽的时候有哽噎的感觉,过段时间,会自己消失,但是还是复发,对患者的因素不影响。还食道癌以后,患者的情绪波动比较的明显,很多时候很容易被误认为是功能性症状。食道癌的早期症状多表现在胸骨后和剑突下疼痛,尤其是在咽下食物的时候,胸骨后或者是剑突下会感觉疼痛,疼痛性质为针刺一样,有烧灼,牵拉的感觉。

2、食道癌的早期症状还可能表现为滞留感染和异物感,下咽食物或者是饮水的时候,有食物下行缓慢病情滞留的感觉,胸骨后紧缩或者是食物粘附,食管壁等感觉,症状发生的部位大多和食管内病变保持一致。咽喉部位干燥和紧缩感咽下粗糙的食物的时候比较的明显,这种症状常常和患者的情绪波动有很大的关系。

如何预防食道癌

一、避免烫食伤食管:研究发现,喝滚烫的加奶咖啡和茶,长期喜食热汤热粥,会提高患食道癌的危险程度。喝极烫的饮料,可以使患癌症的危险性增加4倍。因为这种非常热的饮料,可对食道产生慢性热损伤而致癌。

二、戒除烟酒慎用药:烟、酒及某些常用药(如阿托品、654-2、颠茄片、心痛定等)进入食管,易诱发胃-食管反流,久之可形成食管炎。另一些药物如四环素、阿莫西林、氯化钾、去痛片等,如服用方法不当,因其化学性质,亦可损伤食管。烟、酒还可削弱食管清除酸的能力和上皮的保护功能,反酸、烧心患者尤应戒烟、酒。有资料认为,烟、酒还是食道癌的诱因。

三、食物质量要讲究:大量吃肉、摄取动物脂肪、摄取大量盐,会加速患食道癌的危险。但吃大量蔬菜水果、谷物和喝绿茶,可以减轻上述危险。例如,有规律地吃水果,可以降低63%患癌症的危险。所吃食物最好是新鲜的。我国一些地区的人有长期(特别在冬季)食用腌菜的习惯。因盐腌菜含有致癌物,可诱发食道癌,应该少食。而新鲜蔬菜和肉类含有维生素A和C,对食道癌发病有预防作用。

四、细嚼慢咽少磨擦:虽然食管的鳞状上皮和其他上皮相比,具有一定的耐磨特性,但毕竟有限。但细嚼,可使食物与唾液充分混合,形成光滑的食团。慢咽,可使食团得到食道分泌的黏液润滑,顺利移到胃,使食管不受到磨损。如果吃东西时狼吞虎咽,那么食管难免会受到损伤。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预防 食道癌症状 食道癌

常吃隔夜蔬菜当心食道癌 怎样吃避免食道癌?

7岁的田女士过分“迷恋”火锅,一天三顿“涮”着吃,不仅爱辣锅,更爱喝热汤,即使烫嘴也硬吞咽入喉,结果导致吞咽不畅,喉咙总感觉有堵塞、哽噎……详细>>

远离烟酒可预防食道癌 食道癌该如何预防

食道癌是人类常见的恶性肿瘤,据估计,全世界每年大约有20万人死于食道癌。因此,及时预防食道癌,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专家称,远离烟酒可预……详细>>

为何酗酒易导致食道癌?狼吞虎咽当心食道癌

食管癌在我国的发病率逐年上升,是我国四大好发肿瘤之一,对人体的伤害是很大的,食管癌的患有跟酗酒有很大的关系,酗酒对食管的伤害很大,酗酒易……详细>>

吞咽受阻小心食道癌 预防食道癌注意5点

食道癌是一种比较可怕的癌症。据报道,我国是食道癌发病率、死亡率最高的国家,每年因食道癌死亡者约15万人,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的近1/4。究……详细>>

食道癌危害大 预防食道癌要怎么做?

食道癌,恶性肿瘤的一种,它严重的威胁到了患者的健康,近年来,不仅发病率越来越高,还逐渐呈现年轻化,因此,如何正确的防范食道癌的出现,是大……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