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有哪些明显的症状?预防胃癌应该少吃酸菜

2016-10-31 11:18:02      家庭医生在线

胃癌是常见的消化道癌症之一,胃癌早期的症状难以察觉,一旦出现症状可能就是中晚期了,那么胃癌有哪些明显症状呢?如何预防胃癌呢?预防胃癌要注意哪些呢?

胃癌的几个明显症状

1、腹痛

当胃癌发展扩大,尤其在浸润穿透浆膜而侵犯胰腺或横结肠系膜时,可出现持续性剧烈疼痛,并向腰背部放射。极少数癌性溃疡穿孔的患者也可出现腹部剧痛和腹膜刺激征象。这是胃癌的症状表现之一。

2、食欲减退和消瘦

癌肿毒素的吸收,可使患者日益出现消瘦、乏力、贫血,营养不良的表现,往往是进行性加重,最后表现为恶病质。

3、恶心呕吐

也是较常见的胃癌的症状之一,早期即可发生。胃窦部癌也可出现幽门梗阻的症状。

4、呕血和黑便

癌肿表面形成溃疡时,则出现呕血和黑便。1/3胃癌患者经常有小量出血,多表现为大便潜血阳性,部分可出现间断性黑便,但也有以大量呕血而就诊者。

5、腹泻

可能与胃酸过低有关,大便可呈糊状甚而可有五更泻。晚期胃癌累及结肠时常可引起腹泻,鲜血便等。这也是胃癌的症状表现。

6、咽下困难

癌肿长大后,可出现梗阻症状,贲门或胃底癌可引起下咽困难,胃窦癌引起幽门梗阻症状。

胃癌应如何预防

1。多吃新鲜食物

少使用或者不适用因霉变才更有口感的食物,如酸菜。因为那些腌制的咸菜中有许多亚硝酸盐,刺激胃必致癌。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它们含有维生素,可参与修复机体的天然屏障,阻止化学致癌物质在体内的合成。

2。注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假如以前有暴饮暴食或者是吃饭过快的习惯,请及时改正。因为这样对胃的刺激非常大,与胃癌的发生也有必然关系。

3。远离致癌物质

这一点需要引起男性朋友的注意,平常必然要做到不吸烟不喝酒或者是不吸烟少喝酒。大家都知道吸烟是引起胃癌的主要原因,因为它的烟雾中有许多致癌的物质;酒精本身虽不是致癌物质,但烈性酒会刺激胃粘膜,损伤粘膜组织,促进致癌物质的吸收。假如饮酒同时吸烟,其危害性更大,因为酒精可增强细胞膜的通透性,从而加强对烟雾中致癌物质的吸收。

预防胃癌要注意什么

1。不饮污染水:被污染的水源中含多种致癌的金属离子,所以一定要用正规的自来水,农村地区人群尽量使用井水。

2。保持乐观心态:很多胃癌患者多性格内向,不善言谈。中医理论,长期抑郁、郁闷的心情导致气滞血淤、结块,形成癌肿。

3。避免长期食用盐腌食品:少吃或不吃腌菜,腌菜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在胃内适宜酸度或细菌的作用下,能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这类化合物是很强的致癌物质。

4。少吃烟熏和油煎食物:熏鱼和熏肉中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油炸、烘烤、烧焦食物和重复使用的高温食油中也含有此类致癌物质。

5。不吃霉变的食物:食物中霉变是由污染霉菌所引起,霉菌中有些是产毒真菌,是很强的致癌物质,某些食物在产毒真菌作用下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可以在胃又可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而致癌。

6。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饮食应定时、定量,切忌暴饮暴食、进食过快、进过烫的食物,以免刺激或损伤胃黏膜。

7。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吃含维生素 A、B、E及β胡萝卜素的新鲜蔬菜、水果;适当增加强蛋白质、豆制品,改进营养情况,增强机体抵抗力。营养平衡的饮食能提高人机体的免疫功能,保护胃黏膜。

8。禁烟限酒:烟雾中含有多种致癌或促癌物质,是食管癌和胃癌的病因之一。酒精本身虽不是致癌物质,但烈性酒会刺激胃黏膜,损伤黏膜组织,促进致癌物质的吸收,如果饮酒同时吸烟,其危害性更大。因为酒精可增强细胞膜的通透性,从而加强对烟雾中致癌物质的吸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预防 胃癌症状 胃癌

胃癌的症状有哪些?预防胃癌少吃致癌食物

胃癌是大病,但是也是我们生活中比较经常发生的疾病,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多多注意,如果出现以下几种信号,那么就代表着我们距离癌症……详细>>

早期胃癌容易反酸呕吐 预防胃癌应该注意8点

胃癌是国内主要的恶性肿瘤疾病之一,早期胃癌的判断的标准不是因为面积的大小和是否有局部淋巴结转移,而是因为它的深度。胃癌疾病的分布比较的广……详细>>

预防胃癌 从了解胃癌早期症状开始

据调查,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被胃癌夺去生命,引起了社会上的巨大反响,那么,胃癌是治不好的吗?专家表示,事实并非如此,胃癌只要早期发现,及……详细>>

年轻胃癌患者症状隐蔽?预防胃癌不要吃泡饭

胃癌是现在对比多见的一种疾病,对比显着的表现是厌恶吐逆,并且还伴有腹痛腹胀等等,不过这些表现不是很显着,大家常常认为仅仅细微的胃病致使的……详细>>

有这些习惯是胃癌高危人群 预防胃癌少吃腌菜

胃癌已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中国每年新增胃癌病例为40.5万人,占世界新增病例的42.5%,发病率居消化系统肿瘤之首。相比欧美人,中……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