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长期吃霉变食物易患肝癌 预防肝癌还要注意饮水

2016-11-01 09:09:54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人在不经意的检查中会发现自己患上了癌症,而肝癌是一种死亡率很高的一种,对于这些疾病我们要想法远离。而想要远离这种疾病的困扰,我们首先要了解它,那么,下面看看专家介绍的肝癌常见病因。

导致肝癌的常见病因

1、饮食因素:通常情况下,肝癌之所以会发生,与患者平时的生活习惯是密切相关的。长期进食霉变食物、含亚硝胺食物、微量元素硒缺乏是重要的肝癌的病因。黄曲霉毒B1是目前已被证明有明确致癌作用的物质,主要存在于霉变的粮食中,如玉米、花生、大米等。另外当摄食大量的含有亚硝酸盐的食物,亚硝酸盐在体内蓄积不能及时排出,可以在体内转变成亚硝胺类物质,亚硝酸盐含量较高的食物以烟熏或盐腌的肉制品为著,具有明确的致癌作用。同时肝癌的病因也与遗传因素、寄生虫感染等因素相关。

2、病毒性肝炎:根据流行病学的相关统计显示,乙肝疾病流行的地区往往也是肝癌疾病的高发地区,患过乙肝的人比没有患过乙肝的人患肝癌的机会要高10倍之多。长期的临床观察中发现,肝炎、肝硬化、肝癌是不断迁移演变的三部曲。近来研究表明,与肝癌的病因有关的病毒性肝炎主要包括乙型肝炎(HBV)、丙型肝炎(BCV),而其中又以乙型肝炎最为常见。这也是重要的肝癌的病因。

预防肝癌的措施

1、管水:专家介绍,在我国的肝癌高发区,饮用沟塘水的居民肝癌死亡率最高,饮用河水者次之,饮用深井水者最低,显然饮用水污染和肝癌的死亡率有关。

近年来,由于水质分析技术的进步,已发现水中存在百余种有机物为致癌、促癌和致突变物。目前,在动物实验中已证实,饮水中加入以下化合物:如四氯化碳、氯仿、三氯和四氯乙烯、三氯乙烷等可引起肝癌。此外,还发现一些淡水藻毒素,如蓝绿藻等有明显的促肝癌作用。

尽管水中真正的致癌物或促癌物尚未弄清,但改水已带来肝癌死亡率降低的明显迹象。饮水的改善在农村地区可包括使“呆水”变活水,即由饮用塘水、宅沟水(住宅周围塘内的死水)改为饮用井水、深井水或兴办小型自来水厂等。城市则采取改用污染少的水源做自来水,防止饮水水源污染,使用净水器等措施。

2、管粮:霉变食品中含有能诱发肝癌的黄曲霉毒素。据介绍,黄曲霉毒素是由黄色曲霉菌和寄生曲霉菌所产生的。在温度和湿度适合的条件下,这种霉菌就会繁殖和产生毒素。

一般情况下,这种霉菌容易污染花生、玉米等作物。黄曲霉毒素有多种成分,其中以黄曲霉毒素B1的致癌作用最强。黄曲霉毒素B1在体内经过肝脏代谢后会形成毒性更大的氧化中间产物,后者会和人体的重要遗传物质DNA结合,使DNA的结构发生改变,在DNA的复制和细胞分裂过程中,肝细胞容易发生恶变而形成癌细胞。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常常会遇到一些食品有霉味并伴有黄色、青色的斑点或细毛等情况,这是食品霉变的特征。霉变的食品不仅营养价值降低,而且常含有霉菌毒素,这种毒素不怕高温,煎、炒、煮、蒸、炸等普通的食物加工方法都破坏不了它。

家庭中防止食品霉变的主要措施是尽量使食品保持在安全水分线以下,粮食要放在阴凉通风干燥处,不要席地靠墙放置,以免受潮霉变。万一米面受潮、发霉应予废弃。

3、防肝炎:病毒性肝炎与肝癌有关系的涉及乙型、丙型和丁型三种。我国肝癌患者中约90%有乙型肝炎(HBV)背景,仅上海医科大学中山医院住院肝癌患者中,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阳性率即为69.1%。我国目前有1.2亿HBsAg携带者(就是验血HBsAg阳性但无肝炎症状者),每年还约有100万新生婴儿由于其母亲为携带者而感染HBV,其中一部分发展成慢性肝炎和肝硬化,最后可发生肝癌,所以应该积极防治肝炎。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预防 肝癌病因 肝癌

脸黄食欲不好警惕肝癌 预防肝癌要远离霉变食物

“肝癌最明显的症状就是不想吃东西,脸色发黄,上腹部疼痛,腹胀等,”而咳嗽不是肝癌的常见症状,在现实中也有许多网友因为忽视肝癌症状,导致病……详细>>

预防肝癌别吃霉变食物 肝癌患者如何饮食?

大多数肝癌的高发年龄在四十岁以后,这是由于致癌因子的作用需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这个过程甚至长达数十年之久。所以肝癌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5……详细>>

长期酗酒容易引发肝癌 霉变食物也不要再吃了

现在随说科技发达,不过对于癌症大家还是束手无策的,癌症的种类很多,肝癌就是其中的一种。每年世界上死于肝癌的人很多,对于肝癌的病因大家都很……详细>>

吃白肉可以预防肝癌吗?预防肝癌要注意什么

近期,有媒体称研究发现,多吃鸡肉和鱼肉等“白肉”,能使原发性肝细胞癌危险降低22%-31%,因此建议市民在日常饮食中多吃白肉,少吃红肉。……详细>>

食物变质或诱发肝癌 怎样预防霉变食品诱发肝癌

近几年,肝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并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肝癌的发生跟日常饮食脱不了关系,比如,长期食用保存时间过长或者发霉变质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