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如何诊断早期乳腺癌?

2016-10-28 15:36:56      

乳腺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疾病,多发于生完孩子之后的女性。因此,广大女性应该多多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有不适,早做检查为妙。那么,在临床医学上,如何诊断早期乳腺癌。

目前早期乳腺癌定义尚未统一。病理组织学的早期癌包括导管原位癌、导管内癌早期浸润、乳头派杰病及肿瘤直径<;0.5 cm 的微小乳腺癌。有学者提出临床上应以TO期乳腺癌为早期癌,将临床上扪不到肿块的乳腺癌称为早期癌,事实上后者可能包括了一些浸润癌。早期乳腺癌中多数尚未出现肿块或肿块较小,症状轻微,与乳腺增生的临床表现常常无显着区别,加上大多数病人缺乏像浸润癌那样的典型影像改变,导致许多病人得不到早期诊断。

乳腺癌的诊断

1、浆细胞性乳腺炎

乳腺癌的诊断方式很多,一般浆细胞性乳腺炎经常会与乳腺癌相混淆,需要广大女性患者多加注意,60%以上浆细胞性乳腺炎都是呈急性炎症表现,肿块大时皮肤可呈橘皮样改变。40%的病人开始即为慢性炎症,表现为乳晕旁肿块,边界不清,可有皮肤粘连和乳头凹陷。

2、乳腺结核

乳腺结核也是一种女性比较常见的乳腺疾病,常会和其他女性乳腺疾病混淆,引起误判,这种疾病是由结核杆菌所倒致乳腺组织的慢性炎症,局部表现为乳房内肿块,肿块质硬偏韧,部分区域可有囊性感。肿块边界有时不清楚,活动度可受限,可有疼痛,但无周期性。

3、活组织检查

活组织检查是乳腺癌确诊的依据,早期乳腺癌由于癌灶较小而加大了活检的难度。目前国内外所用的检查方法包括空芯针穿刺活检和手术切除活检,以及真空泵辅助乳腺微创活检。手术切除活检虽然诊断较准确,但存在创伤及手术瘢痕等弊病,一般不作为首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期乳腺癌

乳腺癌是一种严重影响妇女身心健康甚至危及生命的常见恶性肿瘤,但据相关报道,近几年我国乳腺癌的发病率虽在不断攀升,但其死亡率有所下降。乳腺……详细>>

如何发现早期乳腺癌?定期筛查很重要

乳腺癌的话,近年来发病率很高,也会导致死亡,这主要是因为大众对乳腺癌的了解少之又少,一旦发病,也不会跟乳腺癌进行联系,所以错过了最佳的治……详细>>

早期乳腺癌能活多久?

法国的David G。 Cox和他的同事们正在进行一项大型队列研究,他们通过随访超过10,000例病人来研究哪些基因与乳腺癌的转移有关。……详细>>

乳腺癌的早期诊断及鉴别诊断

首先询问发病经过、与月经周期、妊娠、哺乳的关系,既往有无乳腺炎症、外伤、增生性疾病、良性肿瘤,在直系亲属中有无患癌症或乳腺癌者。用眼看乳……详细>>

乳头瘙痒也应担心乳腺癌?如何自查早期乳腺癌

乳腺癌是让女性闻之色变的恶性肿瘤,较其他恶性肿瘤来说,比较容易被发现,其潜伏期也较长,发展较缓慢。很多患者的肿瘤细胞可能已经在体内存在了……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