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的饮食护理需要注意什么

2016-10-28 14:47:35      

鼻咽癌是恶性程度很高的肿瘤,因为其对射线敏感一般都首选放疗。现实生活中由于人们对鼻咽癌临床表现的忽视,增加了鼻咽癌治疗的难度。除了关心鼻咽癌的治疗,鼻咽癌饮食注意什么也是很多家属关心的问题。

饮食注意宜进食清淡滋润、甘寒生津、解毒消肿的食物,如豆浆、梨汁、胡萝卜汁、莲藕汁、甘蔗汁、荸荠(马蹄)汁、莲子、绿豆、冬瓜、西瓜、香菇、银耳、甲鱼、生蚝、瘦猪肉、鸭肉、蛋类等。 鼻咽癌饮食注意常用药物和食物有茅根汁、芦根、甜杏仁、大生地、黄精、石斛、红枣、生板栗、绿豆水、荸荠、白萝卜、白梨、柑桔、山楂等。

鼻咽癌饮食注意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煎炸食品等;少食性质燥热的食物,如狗肉、羊肉、兔肉、黄鱼、带鱼、荔枝等。禁止吸烟,限制饮酒。 鼻咽癌饮食举例:山药肉片:山药50g、猪瘦肉片1OOg,加调味品同炒食;具有健脾滋补的作用。鼻咽癌有乏力、大便稀薄时均可食。

石斛生地绿豆汤:石斛12g、生地15g用纱布包,绿豆lOOg。加适量水煮至绿豆熟烂,取出药渣,加入适量冰糖及冲入花粉10g,分次服用。 鼻咽癌的护理 家属和亲友应有一个端正的态度,要有精神准备,能正视现实,勇于重担,负有责任心和义务感,要振作精神,给病人一个良好的形象,因为亲人的精神状态会影响病人的心理,家属和亲友往往是病人的精神支柱。

为病人建立一个舒适、清静、卫生、安全,便于生活起居和锻炼的环境。患者家人应了解肿瘤不会传染的,病人无需隔离。 鼻咽癌的护理还要做一些适当的活动,如深呼吸、室外散步,作颈前后左右手缓慢旋转运动,张口练习运动如口含小圆形的塑料瓶或光滑的小圆木等,并按摩颌颞关节,从而提高自已的生存质量。

家属要营造一种轻松、自然、温馨的氛围,做好病人的思想工作和心理护理。亲人的理解、安慰、帮助、关心、鼓励、耐心的思想工作,都会使处在痛苦之中的病人感到温暖愉快。这有利于病人情绪的稳定和心理的平衡,这是家庭心理护理的重要部分。

安排好病人的生活起居。应努力培养病人保持一定的作息时间和生活规律。适当的休息是必要的,但卧床时间过久会使食欲下降、精神不振、肌肉松弛无力,从而降低机体的抵抗力,对疾病的康复是不利的。对生活中的不良习惯和嗜好应努力戒除,如吸烟、嗜酒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的饮食护理需要注意什么

鼻咽癌一般早期无自觉症状,仅少数人有鼻塞、鼻流涕带血,单侧头痛、耳鸣等症状。晚期侵入颅脑,可出现耳鸣、听力减退、鼻衄、复视,及颈淋巴结肿……详细>>

鼻咽癌的饮食护理需要注意什么

家属要营造一种轻松、自然、温馨的氛围,做好病人的思想工作和心理护理。亲人的理解、安慰、帮助、关心、鼓励、耐心的思想工作,都会使处在痛苦之……详细>>

鼻咽癌护理需注意什么?鼻咽癌的表现症状

患了鼻咽癌后在日常护理上需要注意的有哪些呢?鼻咽癌的表现症状有很多,是很容易与其他疾病混淆的,所以在出现以下症状时应该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详细>>

鼻咽癌放疗后的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鼻咽癌是讲广州方言的居民区发病率最高。虽然世界各大洲都有鼻咽癌病例的报告,但据世界卫生组织资料显示,80%的病例在中国。这种恶性肿瘤严重……详细>>

鼻咽癌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鼻咽癌为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多见于我国南方的广东、广西、湖南、福建、江西等省,男性发病率为女性的2~3倍,我国病例报道年龄分布在3……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