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食道癌转移到肺部怎么办呢

2016-10-28 10:33:00      

食道癌肺转移转移途径主要是血行转移。食道癌肺转移症状,在肺内形成多个转移结节,也会出现咳嗽、咳痰等症状。当治疗效果不佳,诊断时多处于晚期,已不能切除或只能行姑息切除。食道癌肺转移,很少侵及支气管黏膜,所以其临床表现与原发性肺癌不同。初期多无症状或症状不明显,血痰的发生率,仅为原发性肺癌的一半,检查痰中的癌细胞,阳性率亦很低,往往是肿瘤增长到一定的程度,对食管产生压迫、疼痛时才就医发现。

为及时发现食道癌肺转移,应对患者的具体症状,表现有所了解。食道癌患者本身,会有不断加重的吞咽困难,出现肺转移时,可能没有明显肺部症状,也可能会有咳嗽、胸闷、呼吸不畅等症状。食道癌患者,如果合并有肺转移等其他部位的转移,往往预后不良,通过及时、合理的治疗,才能控制病情,缓解患者的症状,延长其寿命。

食道癌转移到肺部护理:

1、食道癌患者饮食要以流汁、半流汁为主,逐步过渡到软食,要细嚼慢咽,选用易消化易咽下的高蛋白、高维生素类食物。

2、避免疲劳、充分休息,一般不宜做上半身的剧烈活动,也不要将头过于后屈或回旋。

3、手术侧,上肢如果出现麻木及重压感,应该实施肌肉按摩,但手法不宜过重。

4、加强手术侧上肢的运动,以防止出现上肢功能障碍和肌肉萎缩。

5、定期复查,第一年每3个月复查一次,第二年6个月复查一次,以后每年复查一次。

6、出现进食后异常不适及恶心,呕吐甚至呕血,黑便或者出现胸痛,咳嗽气促、乏力,进行性消瘦者应及时来医院检查。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转移到淋巴怎么办

食道癌转移到淋巴怎么办,食道癌经常会出现在生活中,此病会随时给患者的健康带来损害。而人们如不及时结合食道癌的诊断方法,就会导致患者的病情……详细>>

食道癌转移到骨头怎么治疗

食道癌骨转移发生后治疗起来比较困难,临床对食道癌骨转移治疗的目的在于缓解患者疼痛,恢复功能,改善生活质量并预防和治疗骨相关事件;控制肿瘤……详细>>

胃癌转移到肺部

一般而言,胃癌肺转移后已无根治希望,故主要是减轻痛苦延长寿命的治疗原则。但是,胃癌已经根治且无复发现象的病例,而肺内转移癌又很局限,同时……详细>>

食道癌肺转移有何症状 食道癌转移肺部如何护理

晚期食道癌会跟着癌细胞的拓展和搬运,而呈现一系列的搬运体现。食道癌肺搬运即是很多晚期食道癌搬运体现中的一种,那么,食道癌肺转移症状有哪些……详细>>

食道癌会转移到肝上吗

很多食道癌病例被确诊后,往往已为中后期,此时癌细胞大多已大范围扩散。癌容易扩散转移,与其生长方式及特性有关。要知道,癌细胞繁殖速度极快,……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