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膀胱癌灌注化疗

2016-10-28 09:28:57      

灌注化疗常用两种方法:

1、即刻膀胱灌注:一般在电切术后24小时内(住院期间)会行一次膀胱灌注,称之为即刻膀胱灌注。除非术后患者条件不适合,其他都会行这次膀胱灌注。低危的非肌层浸润性(浅表)膀胱癌完成这一次灌注就可以了。

2、 诱导膀胱灌注:1次/周。一般6-8次,中-高危的非肌层浸润性(浅表)膀胱癌术后灌注。 维持膀胱灌注: 1次/月。一般10-12次,与诱导灌注一共1年时间,也有2年的报道,较少见。诱导和维持膀胱灌注之间有的研究也采取1次/2周,连续3-4周过渡。中-高危的非肌层浸润性(浅表)膀胱癌术后灌注。

大约10-25%患者在膀胱灌注期间会出现排尿不适,极少部分会出现血尿及明显排尿疼痛。导致原因可能有一下几种:1。插尿管时损伤尿道;2。药物对膀胱、尿道的刺激;3。插尿管操作导致细菌感染。

最常见原因是药物刺激,一般1-2天会自行好转;如果是细菌感染往往难自行好转,且症状明显。这时不要勉强行下一次膀胱灌注,以免进一步加重。尿常规可以明确鉴别出这两种情况。膀胱癌灌注后护理:

①加强营养,多食高蛋白、高热量及高维生素饮食,忌烟、酒、咖啡及辛辣刺激性食物。

②适量活动,以增加机体抵抗力。

③待药物排出后鼓励患者多饮水,饮水量保持每天尿量在3000mL l以上,其目的是加速尿液生成,起到生理性膀胱冲洗作用,以保护膀胱黏膜,避免造成化学性膀胱炎、尿道炎;患者要养成经常排尿习惯,降低膀胱内诱癌物质的浓度。

④注意个人卫生,保持会阴部清洁;

⑤教会患者自行观察排尿情况及尿液颜色、性状,一旦发现异常,及时来院诊治。嘱患者定期来医院复查膀胱镜,开始每3个月复查1次,半年后6个月复查1次,两年后每年1次,同时辅以尿脱落细胞检查,并做好记录。同时定期做血尿常规、肝肾功能检查。发现可疑病变或异常情况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癌灌注化疗

即刻膀胱灌注:一般在电切术后24小时内(住院期间)会行一次膀胱灌注,称之为即刻膀胱灌注。除非术后患者条件不适合,其他都会行这次膀胱灌注。……详细>>

膀胱癌的灌注化疗

有些化学药物对皮肤和阴茎有较强的刺激性,在进行膀胱灌注治疗时,要加强保护。膀胱灌注应在早晨进行,灌注前应排尿,药物注入膀胱后,应变换各种……详细>>

膀胱癌灌注化疗的注意

灌注化疗是借助导管将药物直接灌注到膀胱、输尿管、尿道而起到治疗作用,同时,还能起到预防作用,但目前较多用于治疗。在灌注化疗中,常见的药物……详细>>

膀胱癌灌注化疗药物

膀胱癌和其它癌症不同之处在于膀胱癌发病快、易复发,患者一旦发病后很容易导致死亡。治疗以手术放化疗为主,对化疗中度敏感,我们根据膀胱癌分期……详细>>

膀胱癌灌注化疗的注意

膀胱癌是当下发病率呈年轻化的一种恶性肿瘤,属于泌尿系统常见肿瘤。一般膀胱癌确诊时属中晚期居多。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