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大肠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2016-10-27 14:01:59      

便血往往是大肠癌患者的第一个症状,早期量很少,多在大便的一侧附有新鲜血痕。少数病人在粪便排出后,随之排出较多量滴状的新鲜血液。

乙状结肠因紧连直肠,故乙状结肠癌的便血特点类似大肠癌,但由于粪便在乙状结肠内停留的时间长,便血的颜色会变暗,排出的大便多为绛紫色或黑紫色。有时由于血量少,或在体内停留时间长,大肠癌导致的血便肉眼不能觉察,故做大便隐血试验有重要意义。另外,大肠癌的便血须与痔疮、肛裂、菌痢、肠炎、肠息肉、溃疡穿孔等疾病引起的便血进行鉴别。

大肠癌的另一早期症状是大便习惯改变,包括大便时间、次数的改变以及便秘或不明原因的腹泻。大肠癌的患者大便次数可增多,但每次排便不多,甚至根本没有粪便,只是排出一些黏液、血液,且有排便不尽的感觉。部分患者可在便秘后出现腹泻,或仅为大便开始时干燥而末端变稀,或反复交替出现便秘与腹泻。

正常的大便呈圆柱形,垂直从肛门排出,如果癌肿突出在直肠腔内,压迫粪便,则排出的大便往往变细,形状可呈扁形,有时变形的大便条上还附着有一丝丝血痕。

约有54%的大肠癌患者排便时有疼痛感,这也可能是症状之一。也有部分病人以腹部隐痛为首发或突出症状,一些病人会表现为典型的不完全性肠梗阻性腹痛,即疼痛为阵发性绞痛,并伴有腹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大肠癌的另一早期症状是大便习惯改变,包括大便时间、次数的改变以及便秘或不明原因的腹泻。大肠癌的患者大便次数可增多,但每次排便不多,甚至根……详细>>

哪些人易患大肠癌?腹痛是大肠癌早期症状

哪些人易患大肠癌呢?有很多人都会是大肠癌的易患人群,也会有可能是其他肠道疾病而造成大肠癌的出现。与此同时,我们还应该要了解的是大肠癌的症……详细>>

如何诊断大肠癌?当心大肠癌早期症状

大肠癌这样的严重恶性肿瘤疾病的发生让我们的患者饱受了痛苦折磨,一旦出现了这样的疾病我们是不能够忽视的,要及时诊断出疾病及时的做好治疗,这……详细>>

警惕:大肠癌早期症状不明显

大肠癌胃肠道常见的恶性肿瘤,仅次于胃癌、食管癌。近年来,这个过去专属于中老年人的癌症,已经悄悄“盯”上了30多岁的年轻人。由于大肠癌的早……详细>>

常见的大肠癌早期症状

正常大便条呈圆柱形,垂直从肛门排出,如果有大肠癌的癌肿突出在直肠腔内,压迫粪便,则排出的大便条往往变细,形状也可以改变,可呈扁形,有时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