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胃癌术后要不要化疗?有什么药物?

2016-10-27 12:12:47      

1、胃癌术后是否需要化疗?

早期胃癌术后复发及远处转移的发生率较低,文献报道小于 5 %,故术后一般不需化疗。伴有胃周淋巴结转移的胃癌病人术后复发及远处转移的发生率较高,应给予化疗,并定期随访。胃癌术后,还应尽量配合进行中医调理,服用人参皂苷Rh2(护命素)等具有免疫调节和抗肿瘤的中药,帮助加快术后的恢复,降低术后肿瘤复发转移的风险。尤其是术后准备化疗的患者,则可以在术后尽快服用人参皂苷Rh2(护命素),调节患者身体的免疫系统功能,用来抵抗化疗药物对身体的损害,减轻患者因化疗所产生的副作用。

2、胃癌常用化疗药物有哪些?

1、替加氟(呋喃氟尿嘧啶):该药毒性低,比5-Fu小6倍,化疗指数为氟尿嘧啶(5-Fu)的2倍,且口服和直肠给药吸收良好,因而成为近年治疗胃癌的常用药物。治疗胃癌的总有效率为31%。

2、依托泊苷(鬼臼乙叉甙):这种药物是胃癌化疗药物中最受青睐且较年轻的品种,属细胞周期特异性药物。文献报道,单用对中晚期胃癌的有效率为21%,联合化疗的有效率可达60%~70%,完全缓解率可达20%。

3、氟尿嘧啶(5-Fu):这种药物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国外都是治疗胃癌的首选和基本药物。总有效率为20%左右,有效期短,一般平均4~5个月。该药可静脉应用或口服。

4、司莫司汀(甲基环已亚硝脲):为亚硝脲类烷化剂,属广谱的细胞周期非特异性药物,对胃癌有一定疗效,有效率一般为10%~20%,有效期约2~3个月。

5、多柔比星(阿霉素):属于抗生素,是细胞周期非特异性药物的一种,临床使用已有二十多年,诱导缓解迅速,但持续时间不长,总有效率为21%~31%。本品对心脏有较强毒性。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术后多久化疗

大家都知道,胃癌这个疾病并不是什么小病,毕竟是恶性肿瘤,就算进行手术切除后说不定也有残留的癌细胞,这个时候就需要辅助化疗进行治疗,将这些……详细>>

直肠癌术后要不要化疗?

术后防止复发转移,重视术前术后的辅助治疗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并不是晚期肠癌病人才要做放疗和化疗。通常医生会根据患者的病变范围与复发风险……详细>>

胃癌术后化疗几个疗程

大家得清楚这个问题,虽然胃癌这个疾病主要表现在胃的部位长一个肿瘤,而早期的时候也似乎不会出现扩散和转移,但是就算做了胃癌手术切除,已经将……详细>>

胃癌术后化疗注意什么

胃癌术后化疗是胃癌巩固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是为了及时提高手术治疗的彻底性,去除隐匿癌灶,防止残存癌细胞复发转移,提高早期胃癌的治愈率……详细>>

胃癌病人术后一定要化疗吗

很多人一定有这样的疑惑,自己在做胃癌手术切除的时候应该已经切除了看到了这些肿瘤细胞,而且应该都说是根治性手术了,为什么医生还要求自己进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