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息肉变成胃癌的几率大吗

2016-10-27 10:30:52      

胃息肉所表现出来的临床症状与胃癌的早期症状相似,多表现为腹胀、腹痛以及恶心呕吐、厌食、消瘦等,这些相似症状也常造成胃癌的漏诊、误诊。

胃息肉是胃粘膜上皮或间质成分增生所引起的息肉状病变,一般分为腺瘤性息肉和增生性息肉,胃息肉癌变的癌变率与有无不典型增生有很大的关系。腺瘤性息肉由密集的排列拥挤的增生旺盛的腺体组成的,有不同程度的不典型增生,癌变率可达30%~58.3%;增生性息肉属于腺体增生延长,绝大多数无不典型增生,癌变率只有0.4%。

息肉变与胃息肉有所不同,分为幼年性息肉变、弥漫性息肉变和遗传性息肉变,幼年性息肉变无恶变倾向,弥漫性息肉变的癌变率可达20%,这也是非常高的。

胃息肉的大小一般都不到一厘米,只有很少数的人增生性息肉会引起不良反应,癌变的几率也较低。腺瘤性息肉癌变的几率大,但是只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是可以预防其癌变的。

通常来说,内镜切除是治疗胃息肉的首选方法,另外还有高频电凝切除法、激光及微波灼除法、尼龙丝结扎法及氩离子凝固法等。专家介绍,内镜治疗息肉方法简便,损伤小,费用低,多数为1次性治疗,少数需分次切除。通过内镜定期随访,还可发现息肉复发,并给予及时治疗以防止癌变。

专家提醒,为了防止胃息肉癌变,患者应每年都做一次胃镜检查,将息肉切除干净。此外,还要不断加强自我保健,多了解抗癌食物、抗癌食谱,了解胃癌饮食需要注意的原则,尽量做到不给胃增加负担,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远离胃癌。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息肉会演变成胃癌吗

吸烟、喜食热烫饮食、油炸面食、精神压抑、自我调节能力差、慢性胃炎及一级亲属有胃癌史等,都是胃癌常见的发病原因。研究发现,胃息肉有3%10……详细>>

胃息肉与胃癌的联系

胃息肉是胃粘膜上皮或间质成分增生所引起的息肉状病变,一般分为腺瘤性息肉和增生性息肉,胃息肉癌变的癌变率与有无不典型增生有很大的关系。腺瘤……详细>>

胃息肉是否容易变胃癌

胃息肉是否容易癌变,与息肉的类型密切相关。如炎症性息肉生长十分缓慢,癌变机会很少;管状腺瘤癌变率约为5%~40%,而绒毛状腺瘤和锯齿状腺……详细>>

警惕!胃息肉患者易患胃癌

研究发现三种疾病是胃癌发生的癌前状态。如胃息肉,其演变为胃癌者为3%-10%;慢性萎缩性胃炎,其癌变率为2%-8%,尤其是胃窦炎;患恶性……详细>>

看看胃息肉癌变几率有多大

胃息肉,是起源于胃黏膜上皮细胞凸入胃内的隆起性病变。胃息肉较小时常无明显症状,一般都是在胃肠钡餐造影、胃镜检查或其他原因手术时偶然发现……详细>>

  • 梁存河

  • 范跃祖

  • 蔣宏传

  • 邱繁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