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如何区分大肠癌与痔疮

2016-10-26 17:54:24      

29岁的白某身体一直很好,但去年2月开始便血,1个月后也不见好转,于是他来到医院检查,医生先后为其诊断为痔疮及肠炎,并进行了相关治疗,但5个月后,白某的病情越来越重,家人便将其送医院进行检查。经查,白某已是直肠癌晚期。

尽管医院迅速为其进行了手术,但由于病情延误,9个月后白某死亡。记者从医院了解到,类似白某的情况目前不在少数。医院有大约10%的大肠癌患者年龄在35岁以下,这一比例比几年前翻了数倍,大肠癌患者低龄化趋势日益明显。

有效治疗大肠癌的关键是早期发现,而痔疮和大肠癌的共同点都是大便带血,很多患者会凭经验认为便血就是由痔疮引起,而且没有引起重视,以致错过治疗时机。虽然痔疮和大肠癌都有便血症状,但它们有三个不同点,应该注意:

一是大肠癌病人的大便次数增加或不规律,而痔疮病人一般不会增加大便次数;

二是出血量和出血状况不一样,大肠癌出血,血和大便往往混在一起,出血较多,而痔疮出血一般在大便前或大便后,出血量少;

三是大肠癌发展到一定程度一般会腹痛,而痔疮不会腹痛。当然,更不能因为害羞怕检查耽误病情。

大肠疾病的诊断手段比较多,最常用的手段是肛门指检,百分之七八十的直肠癌通过肛门指检就能明确诊断,结肠镜和钡灌肠造影检查可以帮助诊断大肠癌。

但有些病人因为害羞怕检查不愿到医院做肛门指检和结肠镜检,结果耽误了病情。如果能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大肠癌治愈率可以达到85%~90%,但如果到了晚期,治愈率仅为20%以下。

大肠癌发病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是饮食习惯改变。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对精细食品、动物脂肪和蛋白质的摄取量的增多,加上生活节奏加快、饮食时间缩短,导致身体无法吸取足够的纤维,令有毒物质长时间积聚在大肠内,滋生赘肉并转化为癌细胞。由于年轻人的临床生物学特征与中老年人不同,所以漏诊率较高,通常发现已是晚期。

建议,当青年人出现便血或者原因不明的腹痛、消瘦、乏力、贫血等症状时,应立即到专科医院就诊。此外,平时应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品,并适量增加运动量,这样能够降低大肠癌的发病几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癌有什么症状?如何区分痔疮和大肠癌?

大肠癌的发病率在我国是比较高的,死亡率在我国也是比较高的。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我国大肠癌的发病率在7‰左右,大肠癌的致死率在40%以……详细>>

便血或是大肠癌 教你区分痔疮与大肠癌

有些人长期便血,却以为自己得的是痔疮,放之任之,结果去医院一检查,竟然是大肠癌!相关专家说,现在我们的饮食经常是高脂肪、高蛋白,经消化以……详细>>

大肠癌与痔疮有哪些区别

大肠癌引起的肛门出血,尤其当病变在直肠(此处癌症占大肠癌的一半以上),因大便的摩擦,可见粪便表面带鲜血或仅有便血和黏液,此时容易错误地当……详细>>

大肠癌早期多被误诊为痔疮 大肠癌可以早发现

随着时间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是,据调查显示,我国每年直肠癌新发病例已超过20万,在癌症排行榜中跃居第二位,在……详细>>

晚期大肠癌误以为“痔疮”分清大肠癌的症状

近日,有媒体报道天津市人民医院肛肠外科专家连续接诊多位因为自己诊断是“痔疮”,导致延误治疗的晚期大肠癌病人,有的病人已经失去手术机会,其……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