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的诊断思路

2016-10-26 17:10:04      

肺癌的诊断思路是什么?

1、中年以上患者,尤其是男性有长期吸烟习惯,呈现刺激性咳嗽或痰中带血等呼吸道症状或骨关节肿痛、杵状指(趾)、颈部淋巴结肿大等,均应警惕肺癌的可能性,应立即进行胸部X线检查和重复送痰做细胞学检查。

2、早期肺癌最常见的症状是癌肿在支气管黏膜下生长引起的刺激性咳嗽,大多为干咳或有少量白色泡沫痰,易被误认为伤风感冒。有吸烟习惯的患者又常有轻微咳嗽,常被忽视,直到咳嗽持续不愈,方才就医检查。

另一个常见的早期呼吸道症状是血痰,通常为痰中带血或血丝,偶或断续地少量咯血;大量咯血仅见于少数支气管腺瘤病例。癌肿长大造成较大的支气管不同程度的阻塞时,则可呈现胸闷、哮鸣、气促等症状。

支气管阻塞并发肺部炎症或巨大癌肿中央部分坏死形成癌性空洞的病例则有发热、痰量增多和黏液脓性痰等症状。轻度胸痛在早期肺癌病例中也相当多见,大多数呈不规则的钝痛,由壁层胸膜和胸壁炎症所引起;持续而剧烈的胸痛则往往提示癌肿已直接蔓延侵入胸膜和胸壁组织,癌病已进入晚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与肺结核易混淆 如何诊断肺癌

肺癌病例按肿瘤发生部位、病理类型和病程早晚等不同情况在临床上可以看到多种表现,易与下列疾病混淆。详细>>

肺癌的4种临床类型 介绍9种诊断肺癌方法

肺癌是死亡率最高的癌症,与它起病隐蔽的特性紧密相关,目前临床中常见的类型主要包括腺癌、鳞形细胞癌、肺泡细胞癌和未分化癌等。那么,肺癌有哪……详细>>

肿瘤标志物可以确诊肺癌嘛?肺癌如何诊断?

肿瘤标志物,由于其优势,近年来被广泛的应用于肺癌的诊断当中去,那么肿瘤标志物是如何诊断肺癌的?当肿瘤标志物怀疑肺癌就是肺癌了吗?我们一起……详细>>

肺癌晚期治疗的新思路

详细>>

肺癌怎样诊断?

肺部症状咳嗽为肺癌的最常见症状,可伴少许白粘痰,痰中可带血丝,大咯血少见。周边型肺癌可有胸痛。肿瘤阻塞支气管可引起肺炎表现。外侵症状压迫……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