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的临床表现

2016-10-26 16:56:06      

一、伴发皮肌炎

皮肌炎也可与鼻咽癌伴发,故对皮肌炎病人无论有无鼻咽癌的症状,均应仔细检查鼻咽部。

二、鼻塞

肿瘤堵塞后鼻孔可出现鼻塞。肿瘤较小时,鼻塞较轻,随着肿瘤长大,鼻塞加重,多为单侧性鼻塞。若肿瘤堵塞双侧后鼻孔可出现双侧性鼻塞。

三、耳鸣、听力减退、耳内闭塞感鼻咽癌发生在鼻咽侧壁,侧窝或咽鼓管开口上唇时,肿瘤压迫咽鼓管可发生单侧性耳鸣或听力下降,还可发生卡他性中耳炎。单侧性耳鸣或听力减退、耳内闭塞感是早期鼻咽癌症状之一。

四、复视

由于肿瘤侵犯外展神经,常引起向外视物呈双影。滑车神经受侵,常引起向内斜视、复视,复视占6.2%~19%。常与三叉神经同时受损。

五、回吸性涕血

早期可有出血症状,表现为吸鼻后痰中带血或擤鼻时涕中带血。早期痰中或涕中仅有少量血丝,时有时无。晚期出血较多,可有鼻血。

六、颈部淋巴结转移症状

鼻咽癌容易发生颈部淋巴结转移,约为60.3%~86.1%,其中半数为双侧性转移。颈部淋巴结转移常为鼻咽癌的首发症状(23.9%~75%)。有少数病人鼻咽部检查不能发现原发病灶,而颈部淋巴结转移是唯一的临床表现。这可能与鼻咽癌原发灶很小,并向粘膜下层组织内扩展有关。

七、面麻

指面部皮肤麻木感,临床检查为痛觉和触觉减退或消失。肿瘤侵入海绵窦常引起三叉神经第1支或第2支受损;肿瘤侵入卵圆孔、茎突前区、三叉神经第3支常引起耳廓前部、颞部、面颊部、下唇和颏部皮肤麻木或感觉异常。面部皮肤麻木占10%~27.9%。

八、舌肌萎缩和伸舌偏斜

鼻咽癌直接侵犯或淋巴结转移至茎突后区或舌下神经管。使舌下神经受侵,引起伸舌偏向病侧,伴有病侧舌肌萎缩。

九、停经

作为鼻咽癌首发症状甚罕见,与鼻咽癌侵入蝶窦和脑垂体有关。

十、头痛为常见症状,占68.6%。可为首发症状或唯一症状。早期头痛部位不固定,间歇性。晚期则为持续性偏头痛,部位固定。究其原因,早期病人可能是神经血管反射引起,或是对三叉神经第一支末梢神经的刺激所致。晚期病人常是肿瘤破坏颅底,在颅内蔓延累及颅神经所引起。

十一、眼险下垂、眼球固定与动眼神经损害有关。视力减退或消失与视神经损害或眶锥侵犯有关。

十二、远处转移

鼻咽癌的远处转移率约在4.8%~27%之间。远处转移是鼻咽癌治疗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常见的转移部位是骨、肺、肝等,多器官同时转移多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的主要临床表现有哪些

面麻: 指面部皮肤麻木感,临床检查为痛觉和触觉减退或消失。肿瘤侵入海绵窦常引起三叉神经第1支或第2支受损,肿瘤侵入卵圆孔、茎突前区、三叉……详细>>

鼻咽癌有家族聚集现象 12种临床表现预示鼻咽癌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中国的广东、广西、福建、湖南等地为多发区,男多于女。发病年龄大多为中年人,亦有青少年患病者。病因与种……详细>>

鼻咽癌常发生在这些地区 鼻咽癌有哪些临床表现

鼻咽癌是属于呼吸道的癌症,那么你知道鼻咽癌的症状有哪些吗?下面就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隐性鼻咽癌特殊临床表现

鼻咽癌是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常见临床症状为鼻塞、涕中带血、耳闷堵感、听力下降、复视及头痛等,不过有两种特殊类型的鼻咽癌其表……详细>>

鼻咽癌有种族易感性 哪些临床症状预示鼻咽癌

中国人的鼻咽癌发病率是印度人的30倍,美国人的34倍,日本人的60倍。那么,鼻咽癌是怎么引起的呢?下面就让小编来介绍一下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