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的易患人群

2016-10-26 15:05:18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中国的广东、广西、福建、湖南等地为多发区,男多于女。发病年龄大多为中年人,亦有青少年患病者。病因与种族易感性(黄种人较白种人患病多)、遗传因素及EB病毒感染等有关,鼻咽癌恶性程度较高,早期即可出现颈部淋巴结转移。

鼻咽癌的发病机理目前尚不完全清楚,但鼻咽癌的发病是多因素的。有些民族患鼻咽癌的机率较高,经常接触爱普斯坦-巴儿病毒(Epstein Barr Virus, 简称EB病毒)也会增高鼻咽癌发病的机率。

容易患鼻咽癌的人群包括:

某些亚洲人种:鼻咽癌是常见于中国南方省份(包括广东,广西,福建,台湾和香港)和东南亚一些国家的癌症。

有鼻咽癌家族病史:有家族鼻咽癌病史的人患鼻咽癌的机会远高于普通人。

EB病毒(爱普斯坦-巴儿病毒)感染者:

EB病毒和很多癌症密切相关,包括鼻咽癌和某些淋巴癌。在鼻咽癌高发地区,幼儿EB病毒的感染率可高达90-100%。

另外,实验表明,EB病毒的VCA-IgA抗体呈阳性的华人,患鼻咽癌的机率较同龄人群高出80倍。目前对EB病毒的VCA-IgA和EA-IgA抗体的检测已经成为诊断鼻咽癌的步骤之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接触油烟更易患鼻咽癌 鼻咽癌高危人群有哪些

鼻咽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随着社会的疾病,患鼻咽癌的患者在不知不觉间增加,只是有些患者还没有认识到疾病的到来。鼻咽癌这一疾病带来的伤害非常……详细>>

广东籍人更易患鼻咽癌 鼻咽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在生活或工作中经常接触到一些油烟、化学毒物,并且有吸烟饮酒的习惯,则应定期进行相关检查。详细>>

鼻塞又流鼻血竟是鼻咽癌 鼻咽癌的高危人群介绍

30岁的刘小姐从事服装销售行业,两年前就常感觉自己鼻子不通气,睡觉打呼噜,而且口干舌燥、头疼,这样断断续续又过了半年,刘小姐多了流鼻血的……详细>>

鼻咽癌高危人群有哪些 鼻咽癌术后护理法则

鼻咽癌高危人群有哪些?鼻咽癌是中国的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耳鼻咽喉科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据国际卫生组织材料显现,虽然国际各大洲都有鼻咽癌病……详细>>

80%的鼻咽癌在中国 鼻咽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鼻咽癌是发生在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早期自己摸不着别人看不见,也无自觉症状或轻微自己不易察觉症状,要通过一定器械才能看见或专项化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