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手术后注意事项

2016-10-26 14:34:19      

胃切除是手术治疗胃癌的常用手术方法。通常应用较多的是近、远端胃大部分切除与全胃切除和淋巴结清扫术。由于残胃只剩余的多少及有无,直接影响患者饮食的消化、吸收及营养障碍等。

胃大部分切除后,由于胃体减少,残胃容量变小,并且失去幽门的调节作用,胃排空时间缩短,由于丧失大量分泌胃酸组织,加之胃肠道重建后,残胃呈低酸或无酸,不仅影响患者营养与消化及代谢,而且胰胆液 返流或混合导致残胃pH显著增高,使残胃及空肠内有大量细胞滋生过盛,有利于N-亚硝基化合物在胃内合成,构成日后残胃癌发生等。但由于胃大部分切除后胃肠道重建的术式不同,对机体的影响不完全相同。

1、术后进餐情况:根据动物实验观察,残胃肌肉在术后即可产生小收缩波,4~6小时出现胃蠕动波,小肠术后即有蠕动波,但肠鸡音需在有液体内容物时才出现,对葡萄糖吸收术后1小时肠道即有吸收功能,故有人提出 术后不用胃管不禁食的倡议。

2、食量:术后三个月每餐食量都在150~200g。

3、胃排空时间:手术胃排空17~30分钟,一般无倾倒症候群;毕氏 Ⅱ式胃排空时间7~30分钟,有倾倒症候群者为25%~50%。胃腓空时间缩短使食物不能在胃内与胃液充分伴合,也不能激发相应的胰胆液大量分泌,影响胰胆液的消化功能。

4、残胃液检查:通常术后均无游离酸。胃液pH5.8~7.4。其原因除丧失分泌胃酸的大量胃组织外,十二指肠液被引径至残胃或返流入残胃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当胃癌或胃大部分切除后呈低酸或无胃酸时,下咽的细菌可以在胃中滋生高达106/ml,其中硝酸盐还原较多 ,使硝酸盐还原为亚硝酸盐,与胃内能被亚硝化的胺类合成致癌很强的N-亚硝基化合物。此外由于胃酸缺乏,铁和维生素C的吸收障碍或代谢不佳,体内因子产生受到影响,导致低血色素贫血高达38.9%。

5、胃大部分切除术后代谢变化:胃癌根治疗术后蛋白质耗失增多乃是总体蛋白分解增快所致,静脉营养支持并不能抑制蛋白质分解。尤其是按照目前临床上常规静脉补液,所提供的热卡只能维持禁食下中枢神经及红细胞代谢所需葡萄糖,而组织修复所需氮只能通过动用机体自身储备,故不仅有能改变蛋白质分解率,而且常导致体内蛋白质大量分解和负氮平衡。但在胃癌手术后期观察,由于切除肿瘤,消除了肿瘤异常代谢,摄入营养物能正常代谢且被机体利用,故也可呈正氮平衡。

6、体重变化:体重变化各家报道不一,有认为胃切除后体重下降是常见的现象。甚者病人可因此而丧失工作能力。有报道40%恢复或超过健时体重。一般说来,凡处于氮平衡或正氮平衡状态者,体重都无下降,可恢复原来的工作。

7、胃癌术后免疫功能:胃癌患者免疫力的下降是体液和细胞免疫的全面受损。进展期胃癌自然杀伤细胞(NKC)活性和胃癌患者的T辅助细胞均显著低于正常人。血清IgG、 IgA、IgM水平降低,并随病情进展而更趋下降。手术作为一种创伤可以增加患者的消耗,削弱机体的整体免疫能力,但这种损害是一过性。由于手术应激引起的免疫抑制在术后第10天已经基本恢复,故在术后第10天IgG、 IgA、IgM均较术前升高。细胞免疫功能的提高,提示胃癌者行 根治性手术后免疫力的回升,表明荷瘤机体解除肿瘤负荷后,消除了肿瘤源性的免疫抑制因素,增加了患者的抗肿瘤能力,因此手术根治或减瘤体手术对病人都是有益的。术后如若应用营养支持(TPN)能明显提高胃癌手术后患者的蛋白合成率,是促进手术所造成免疫抑制状态恢复的物质基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手术后的要怎样饮食? 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对于胃癌这种疾病,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胃癌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许多胃癌患者都会通过手术进行治疗。那么,胃癌手术之后的护理工作就……详细>>

胃癌手术后容易贫血

一般来说,猪肝、黑木耳、牛奶、阿胶都是补血佳品。其中,猪肝铁的含量是猪肉的14倍,适用于因营养不良造成的缺铁性贫血胃癌患者;牛奶含人体必……详细>>

胃癌手术后腹水

胃癌术后往往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并发症,给患者带来更大的损伤,严重影响着胃癌术后患者的生活质量,不利于术后的康复及治疗。其中腹水为最要并发症……详细>>

胃癌手术后化疗多少钱

虽然说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但是患病的人反而越来越多,尤其是一些不治之症,胃癌在所有的肿瘤疾病当中,发病率占比例是最高的,胃癌这么……详细>>

胃癌手术后反酸怎么办

胃癌这种疾病基本上是由不良的饮食造成的,人们一定要在这方面吸取教训,尽量避免胃癌出现,胃癌治疗的方法不多,手术是最常见的治疗胃癌的方法,……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