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的高危因素有哪些?

2016-10-26 14:13:42      

肺癌的高危因素有:

1、吸烟:目前认为吸烟是肺癌的最基本高危因素,烟草中有超过3000种化学物质,多链芳香烃类化合物(如:苯并芘)有很强的致癌活性,能作用于人体组织(特别是肺组织)内的某些特殊的酶,产生细胞分子结构(如DNA)的突变,可能有K-ras的突变。

2、职业和环境接触:估计有高达15%的肺癌患者有环境和职业接触史,有足够证据证实以下9种工业成分增加肺癌的发生率:铝制品的副产品,砷,石棉,bis-chloromethyl ether,铬化合物,焦炭炉,芥子气,含镍的杂质,氯乙烯,长期接触铍,镉,硅,福尔马林等物质也会增加肺癌的发病率,另外,空气污染,特别是工业废气都是肺癌的高危因素。

3、放射:铀和氟石矿工接触惰性气体氡气,衰变的铀副产品等,较其他人的肺癌发生率明显要高,但是电离辐射的人员不会增加肺癌的发生。

4、肺部慢性感染如肺结核,支气管扩张症等患者,支气管上皮在慢性感染过程中可能化生为鳞状上皮,终致癌变,但这类情况较为少见。

5、内在因素:家族,遗传和先天性因素以及免疫功能降低,代谢,内分泌功能失调等也可能是肺癌的高危因素。

6、大气污染:工业发达国家肺癌的发病率高,城市比农村高,厂矿区比居住区高,主要原因是由于工业和交通发达地区,石油,煤和内燃机等燃烧后和沥青公路尘埃产生的含有苯并芘致癌烃等有害物质污染大气有关,调查材料说明大气中苯并芘浓度高的地区,肺癌的发病率也增高,大气污染与吸纸烟对肺癌的发病率可能互相促进,起协同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的高危因素有哪些?中晚期有什么症状

一种对人体危害极大的疾病肺癌,也是所有癌症疾病中死亡率较高的一种,它的发病因素经常是多种多样,一般多发于40岁以上的中年人。那么,肺癌的……详细>>

小细胞肺癌高危因素有哪些

小细胞肺癌约占肺癌的20%,恶性程度高,倍增时间短,转移早而广泛。小细胞肺癌高危因素有哪些?详细>>

子宫癌的高危因素有哪些

子宫癌也是妇女最常见的一种恶性疾病。已婚妇女比较多见,未婚妇女则很少发生。子宫颈癌多数在25岁以上,这种病的发展,也是随年龄而增加;而2……详细>>

肺癌会遗传吗?肺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肺癌会传染吗?大家都知道人呼出的气都是要经过肺的,因此很多人会误认为肺癌会传染,其实并不是这样的。那么肺癌会遗传吗?专家表示,肺癌虽然不……详细>>

肺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什么样的人易患肺癌?我们要记住3个“20”,吸烟20年以上的,20岁以下开始吸烟的,每天吸烟20支以上的。3个“20”里,只要有一条,都……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