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接吻传播EB病毒致鼻咽癌?预防鼻咽癌有何方法

2016-10-27 09:17:20      家庭医生在线

肿瘤专家指出,EB病毒俗称为“接吻病毒”,原因是EB病毒的传播途径是唾液交换,接吻为最常见的传播方式。许多研究报告发现,多数鼻咽癌病人均染有EB病毒,由此推断出EB病毒是引致鼻咽癌的一个重要因素。

除了鼻咽癌外,接吻还会引发一系列传染病,在台湾,经常会有20多岁的青年因接吻感染EB病毒,并引致严重咽喉扁桃体炎、颈部及全身淋巴腺肿大。感染EB病毒的其它传播途径还包括打喷嚏、咳嗽、共用餐具和输血。感染者会头痛、发烧、肝脏肿大、脱水、腹泻,病症一般会持续2至4星期,但免疫力差的人病症会持续更久。

迄今该病毒仍未有药物治疗,患者只能依靠个人免疫力克制,感染后最宜多休息、多喝水。家庭医生关嘉美表示,“接吻其实是高危的行为”,除了EB病毒感染外,其它疫病也不容忽视,譬如感冒、肺痨、口腔发炎和非典等。

如何预防鼻咽癌发生

预防鼻咽癌的方法一:避免疾病侵袭

注意气候变化,预防感冒,注意保持鼻及咽喉卫生,每日数次漱口,必要时进行鼻咽腔冲洗,避免病毒感染。

预防鼻咽癌的方法二:远离有毒气体

尽量避免有害烟雾吸人,如煤油灯气,杀虫气雾剂等,并积极戒烟、戒酒。

预防鼻咽癌的方法三:及时治疗鼻部疾病

有鼻咽疾病应及早就医诊治,如发现鼻涕带血或吸鼻后口中吐出带血鼻涕,以及不明原因的颈部淋巴结肿大、中耳积液等应及时作详细的鼻咽部的检查,对鼻咽癌的预防非常重要。

预防鼻咽癌的方法四:增强抵抗力

要注意生活调理,避免体力上的过劳:如重体力劳动,熬夜,过度的体育锻炼等,均可使机体的内环境失衡,抵抗力下降,促使鼻咽癌产生并扩散。

预防鼻咽癌的方法五:合理饮食

合理搭配饮食可以减小罹患癌症的几率。在日常饮食中要多摄入谷物,选择瘦肉,多吃水果和蔬菜。食物要多选吃含抗氧化剂的食物,增加纤维摄取量,减低脂肪进食量,保持理想的体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预防 鼻咽癌扩散途径 鼻咽癌

EB病毒感染易致鼻咽癌 预防鼻咽癌有哪些措施

由于鼻咽癌的发生部位与眼、耳、口、鼻等比较重要的器官紧邻,所以这就给治疗带来很大的困难,而且还影响日常的生活等,所以我们日常一定要做好预……详细>>

鼻咽癌及早治疗治愈率高 预防鼻咽癌有何方法

鼻咽癌是发生于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发病年龄大多为中年人,存在年轻化的趋势。很多人可能一听到癌症就感到害怕,觉得治愈的机会很渺茫,甚至放弃……详细>>

预防鼻咽癌的保健方法 吃什么食物预防鼻咽癌?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为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常见临床症状为鼻塞、涕中带血、耳闷堵感……详细>>

病毒和环境致鼻咽癌高发 预防鼻咽癌怎么做?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为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鼻咽癌的病因不明,推测遗传因素和生活的……详细>>

鼻咽癌晚期如何转移?预防鼻咽癌的方法有哪些

说到癌症,大家都唯恐避之不及。近几年,鼻咽癌患者越来越多,并且男性高于女性。当患者被确诊了一定要及时治疗,因为鼻咽癌晚期会发生转移,因此……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