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前列腺癌概述

2016-10-26 11:30:08      

前列腺癌是男性中常见的恶性肿瘤疾病,在生活中多患者的生活产生很大的伤害和影响。前列腺癌的死亡率仅次于胃癌,所以男性朋友要在生活中做好前列腺癌的预防工作,减少前列腺癌的发生。了解前列腺癌的相关知识可以帮助我们及时发现病情,及时治疗,更加全面的预防前列腺癌。下面就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前列腺癌的相关知识:

前列腺癌概述

什么是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就是发生于男性前列腺组织中的恶性肿瘤,是前列腺腺泡细胞异常无序生长的结果。前列腺癌的发病率具有明显的地理和种族差异。

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它是男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其死亡率居各种癌症的第二位;在亚洲,其发病率低于西方国家,但近年来呈迅速上升趋势。

导致前列腺癌变的因素

1:年龄因素。年纪越大,发生前列腺癌的机会也就越高。

2:遗传因素。血亲中有前列腺癌的人,得前列腺癌的机会就比一般人高;换句话说,约有9%的前列腺癌患者有家族病史。

3:荷尔蒙因素。绝大部分的前列腺癌细胞表面有男性荷尔蒙的接受器,而失去男性荷尔蒙的刺激,前列腺癌细胞就会萎缩退化。

可以这样说,男性荷尔蒙分泌越多的人,罹患前列腺癌的机会也就越多。也因为这个原因,从小被阉割或睾丸发育不良的人不会得前列腺癌,但是相信没有男人愿意用这种代价来换取自己远离前列腺癌。

4:饮食因素。如果你日常饮食中,摄入了大量含有饱合性脂肪酸的东西,那就要小心了。饱合性脂肪酸可是前列腺癌的诱发剂。

5:感染因素。长期、慢性的细菌或病毒的感染,会大大增加前列腺癌光顾的机会。

6:环境因素。环境中的镉污染,也会加大前列腺癌的发生几率。

前列腺癌的临床症状:

1、尿异常:

由于发病特点的影响,一般情况下,患者的输尿管是非常容易受到健康危害的。患者的输尿管堵塞症状几乎与良性前列腺增生症造成的膀胱出口阻塞症状无差别。血尿也是常见的症状,早期血尿并不常见,这与良性增生不同。因癌多起自前列腺外周腺体。局部侵犯广泛,侵及尿道膜部时可发生尿失禁。

2、骨转移症状:

这是患者经常会产生的一个症状,通常情况下,在病情进展到后期的时候前列腺癌易发生骨转移,表现为骨痛,尤其是腰骶部及骨盆持续性疼痛,卧床时更为强烈,关节痛者在关节固定时减轻。还表现为病理性骨折、截瘫。

3、其它远处转移症状:

患者癌变的病情如果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那么一些与前列腺关系不大的器官也会受到健康牵累,患者常出现肝肿大、咳嗽咯血、脑神经功能障碍、皮下结节等。

怎么诊断前列腺癌?

1、直肠指检、经直肠超声波检查。直肠指检人们一般较为了解,这是一种手工的操作方法。用食指触摸前列腺。如果发现有前列腺结节,则怀疑有前列腺癌的可能,即便是无症状者,也应该进一步接受前列腺穿刺活检确诊。

将超声波的探头像直肠指检一样放入直肠。此项检查对血清PSA有升高作用。因此应该在抽血后进行。

2、血清PSA检查、造影等。通过血清检查可以观察到患者身体的异常,而这会与前列腺癌有关。正常情况下,血液中的PSA低于4微克/毫升。

患前列腺癌及其他前列腺疾病时则升高,这是目前筛查前列腺癌最敏感的指标。排尿期膀胱颈梗阻或出现不完全漏斗状,尿道外括约肌处尿道狭窄。膀胱镜检查:可见轻中度的膀胱颈梗阻及不同程度膀胱小梁形成。

怎么治疗前列腺癌:

1、内分泌疗法:前列腺癌大多具有典型的激素依赖性,在临床上内分泌治疗可以使激素依赖性前列腺癌体积明显缩小,梗阻症状显著缓解,但对患者总的生存期却无明显延长。

2、化学疗法:在前列腺癌的治疗中化疗的作用是作为晚期前列腺癌的辅助治疗,主要用于已行手术或放疗、局部肿瘤已消除的患者,应用化疗药物消除潜在的、目前尚无法探测的小病灶;或用于晚期前列腺癌不能手术治疗的患者。化疗药物单独应用不能治愈原发病灶,辅助化疗可以延长患者术后的生存期。目前认为环磷酰胺是化疗药物中比较有效的一种。

3、放射疗法:放疗是治疗前列腺癌的有效方法,放疗常常可以使前列腺肿瘤明显缩小,早期患者应用放疗有根治的可能。在我国主要用于手术切除困难或已无法切除的患者。

放疗分内放疗、外放疗和姑息性放疗3种,目前较常用的为外照射治疗,但内放疗———前列腺癌放射性粒子置入可明显减少放疗的不良反应,提高疗效,延长寿命,有条件的患者和医院放疗时应首选此种方法。

4、手术治疗:手术治疗目前仍是治疗前列腺癌的首选方法,但由于我国前列腺癌多发现较晚,往往错过手术时机。前列腺癌患者多为老年人,而前列腺根治性手术多损伤较大,故应严格掌握适应证及禁忌证。

5、基因调控消癌疗法也称为生物免疫学细胞治疗技术,是目前国际公认的最具应用前景的抗癌治疗技术之一。

它主要是根据细胞与分子免疫学原理,将患者自身的免疫细胞,通过基因逆转录,诱导产生大量能特异性识别并杀灭癌细胞及其浸润细胞的效应细胞,对癌细胞进行精确性、特异性、主动式攻击杀灭体内癌细胞,实现了真正的个体化治疗。

前列腺癌的护理方法有哪些?

1、前列腺患者日常护理中必须注意生殖器卫生

男子要经常清洗自己的外生殖器,配偶也应注意阴部卫生,以防止隐藏在外阴部的细菌进入男性尿道,侵犯前列腺,导致前列腺发炎。每晚洗一次温水澡,或用温水坐浴;少穿或不穿紧身内裤,以改善前列腺的血液循环,有利于保护前列腺。每次同房后及时排尿,清洗外生殖器也很有必要。

2、前列腺患者日常护理中加强运动不可少

适当的运动是可以增加患者的体液循环的,可以冲洗体内的细菌毒素,尤其是对于那些久坐的人群来说,更不要长时间久坐不动,工作中要注意及时更换体位,工作之余适当休息,并注意适当活动如散步,尽量以步代车,这样可改善前列腺局部充血,减少或避免慢性前列腺炎的发生。

怎么预防前列腺癌的发生?

1、多吃十字花科蔬菜

豌豆、西兰花和花椰菜都是是十字花科蔬菜中的代表性蔬菜,研究发现那些多吃十字花科蔬菜的男性,较不可能得前列腺癌;

2、 多食用豆类食品

研究人员指出,在食用豆类食品较多的亚洲地区,前列腺癌和肠癌的发病率要远远低于欧洲和美国。那些日常饮食中经常包含豆类食品的男性患前列腺癌的几率要比不常吃豆类食品的男性低26%。

3、多吃番茄、胡萝卜和西瓜

番茄和西瓜含有大量番茄红素,有报道认为可将前列腺癌的发病率降低32%。一片一英寸长的西瓜含有的番茄红素等于四个番茄。胡萝卜里大量β胡萝卜素它可帮助你的身体吸收番茄里的番茄红素。

4、多吃含维生素C 高的水果,比如橘子等。

研究发现含有大量维生素C的饮食会使患前列腺癌的几率降低23%。

5、每天喝绿茶

美国科学家们最新发现,绿茶中含有一种高效的生物活性物质“茶多酚”, 它不仅可以阻止癌细胞的增殖,而且能抑制癌细胞旁边的血管生长,能大大降低前列腺癌的扩散速度。

这一研究成果曾发表在2004年12月份的国际权威生物学期刊———《癌症研究》上。除了发现绿茶可以抑制前列腺癌的扩散外,近年来,国内外相关科学家经多次研究后发现,绿茶对多种癌症均有一定预防及治疗作用。

6、多吃鱼

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进行的一次长达30年的跟踪调查显示,经常吃鱼的人不容易患前列腺癌。该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1967年到1997年里对瑞典6000名男子进行了长达30年的跟踪调查。

结果发现,从不吃鱼的人患前列腺癌的危险性比经常吃鱼的人要大两到三倍。研究人员经初步分析认为,鱼体内含有的一种特殊物质有预防前列腺癌的功效。

7、适当补充硒

一块鸡胸肉就足以提供给你一日所需的硒。一份资料显示,连续41年补充摄入足量硒的男性死于前列腺癌的可能性要低63%。 全麦玉米饼含有硒和大量纤维。加拿大研究人员发现含有充分可溶性纤维素的食物可降低体内的PSA水平。

以上就是对于前列腺癌的相关介绍,希望可以给大家一些帮助,在生活中及时发现病情,及时治疗,避免病情加重,危及患者生命。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前列腺癌——概述

我国以前发病率较低,但由于人口老龄化,近年来发病率有所增加,同时由于对前列腺癌的诊断方法的不断改进,如酸性磷酸酶的放射免疫测定,前列腺液……详细>>

前列腺癌都要怎样确诊?前列腺癌可以根治吗?

前列腺癌是生长于前列腺的上皮性恶性肿瘤,这种疾病很容易发生骨转移,患者会出现骨通感,还可能会出现病理性骨折。引发前列腺癌的因素有很多种,……详细>>

什么是前列腺癌?前列腺癌的好发人群有哪些?

前列腺癌是指前列腺细胞恶性增生形成的癌症,其主要的症状有排尿困难,盆腔的不适,男性勃起功能差,随着病情的发展,癌细胞有可能转移,严重危及……详细>>

怎样治疗前列腺癌?运动预防前列腺癌要适度

对男性朋友来说,前列腺癌疾病的危害是非常严重的,而且该肿瘤疾病好发于中老年。但是,前列腺癌疾病发生后,患者们通常不能及时发现疾病病情,治……详细>>

饮食能预防前列腺癌吗?预防前列腺癌的方法

饮食要如何预防前列腺癌呢?预防前列腺癌的方法有很多,饮食就是其中之一。前列腺癌日常生活中想要有效预防,就应该要有良好的饮食习惯,并且纠正……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