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发病2年才能被察觉?肝癌这些症状要警惕

2016-10-27 09:12:24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的一些典型症状只有疾病进展到中晚期时才会发生,而那时往往已经丧失手术机会,因此平时的自我检查非常重要。

肝癌的症状表现

1、早期症状

肝癌从第一个癌细胞在肝脏内形成发展到患者有自觉症状,大约需要2年的时间。在此期间,患者可无任何症状或体征,仅有少数患者可出现食欲减退、上腹闷胀、腹痛、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状,还有一些患者可出现轻度的肝肿大、黄疸和皮肤瘙痒。但在一般情况下,这些症状很难被人们所重视,因此临床上很多肝癌患者往往在发现时其病情就已经进入了中、晚期。

2、中、晚期症状

1、肝区疼痛,最常见的是间歇或持续性的钝痛或胀痛,肿瘤迅速生长会使肝包膜绷紧并侵犯膈肌而产生疼痛,此疼痛可放射至右肩或右背;向右后生长的肿瘤可致右腰疼痛;突然发生剧烈腹痛和腹膜刺激征提示癌结节包膜下出血或向腹腔破溃。

2、消化道症状,食欲减退,消化不良,恶心、呕吐和腹泻等症状因缺乏特异性而易被忽视。

3、乏力,消瘦,全身衰弱,少数晚期患者可呈恶病质状。

4、发热,一般为低热,偶达39℃以上,呈持续发热、午后低热或驰张型高热。发热与癌肿坏死产物吸收有关。癌肿压迫或侵犯胆管可并发胆道感染。

防治肝癌可多吃些蘑菇

研究发现,微量元素硒对肝癌细胞具有选择性杀伤和抑制作用,对正常肝细胞却没有明显影响。显然,补硒可成为人们预防肝癌、防治肝病的有效措施。人体内存储硒的能力很弱,因此需要经常食用含硒较高的食品才能获得足够的硒。

蘑菇就是摄取硒的好来源。蘑菇中所含的硒元素,不但数量较高,而且容易被人体吸收,所以应多吃一些。尤其是喜欢喝酒的人,蘑菇能够帮你远离肝病。

应酬不断的商界人士常为了工作需要而穿行于杯盏之间,这时别忘了多吃点可口的蘑菇,它能呵护你负担过重的肝脏。

另外,蘑菇还是一种较好的减肥美容食品。蘑菇含有大量无机质、维生素及蛋白质等成分,作为减肥食品最优秀之处,在于它含有高于所有植物的纤维素,具有防止便秘、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的作用。而且蘑菇属于低热量食品,几乎没什么热量,不用担心食用过量的问题。蘑菇还有解毒作用,帮助各种有害物质排出体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吃什么 肝癌症状 肝癌

脖子后发黑可能是肝癌?高危人群要警惕肝癌

一般来说,身体的“异样”能够通过皮肤的一些变化看出。如果发现自己的皮肤呈青铜色,可能是糖尿病的征兆。脖子后面发黑,明明没有被晒黑,却发现……详细>>

长期“撸串”致17岁少年肝癌 这些症状要警惕

肝癌是死亡率仅次于胃癌、食道癌的第三大常见恶性肿瘤,在我国每年死于肝癌的人数约有11万人,占全世界肝癌死亡人数的45%,因此肝癌也有“癌……详细>>

有肝炎病史要警惕肝癌 肝癌的原因在食物上?

肝癌疾病的发生与我们的生活习惯等有很大的关系,并且在生活中我们要及时的预防这种疾病的发生,很多的患者在发现自己患病的时候已经是中晚期了。……详细>>

肝癌的早期症状像胃病 患上肝癌有这些症状

52岁的何先生喜欢喝酒,去年开始感觉心窝下方隐隐作痛,以为是胃出了问题,于是买了胃药吃。最近,何先生胃口越来越差,还摸到腹部上方有一包块……详细>>

天天腹泻需警惕肝癌 肝癌的症状有哪些

在肝癌病人中, 出现腹泻为首发症状者不乏鲜例。有人曾对3254例肝癌病人统计中发现, 以腹泻为首发症状者占 5.8% 。发生腹泻的原因,……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