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肝炎患者更易患上肝癌 预防肝癌怎么吃最好?

2016-10-26 11:08:03      家庭医生在线

很早之前,网上流传一个说法,癌症也会遗传甚至在家庭中传染。这种说话其实是存在一定道理的,每个家庭的生活习惯是一样的,不良生活习惯会引发各种疾病甚至癌症。今天,我们就说一说易患肝癌的几种人。

这三类人易患肝癌

饮食不当者

肝癌是典型的消化系统疾病,在防肝癌上有着这样一句话,叫做“防水、防粮、防肝癌”,可见饮食对于肝癌的重要性。不良的饮食习惯会损伤消化系统,对于肝脏的排毒功能造成了很大的负担,增加肝脏的恶变可能。

这其中除了常见的过期食物,腌制食物、高盐高脂食物等饮食外,最关键的就是霉变食物了。如花生、棉籽、核桃、杏仁、榛子,奶制品等易霉变的食物中含有的黄曲霉毒素,其致癌能力,是二甲基硝胺的70倍。

肝炎患者

肝癌有着“三步曲”:肝炎—肝硬化—肝癌。慢性肝炎如果调理不好,最终会逐渐转化为肝癌而死亡。有调查称85%以上的肝癌都是由肝炎转变而来;而患过乙肝的人群,其患上肝癌的几率比一般人高出七到十倍。

另外,通过肝癌组织中复制中间体的检测试验证实,肝癌的癌肿组织中有丙肝病毒的复制痕迹,同时也在肝癌的癌变组织中检测到丙肝病毒RNA的存在。目前全世界约有1.7亿慢性丙型肝炎患者,每年丙型肝炎相关肝癌患病率为4%,59%的肝癌与丙型肝炎病毒感染有关。可见慢性肝炎,除了乙肝,丙肝对于肝癌的影响也不容小视。

肝癌家族史者

肝癌是典型的家族遗传性疾病。肝癌遗传易感性最明显的临床特征就是家族史,即在同一个家族的数代中,有多个肝癌患者,其家族患肝癌几率高于普通家族,这也就是我们常见的肝癌家族集聚现象。

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在肝癌高发家族中,同居亲属的肝癌发病率超过非同居亲属;父患肝癌的子代患癌率为29.3%,而母患肝癌的子代患癌率为41.7%;在一级亲属中患癌的危险性又以同胞为高。

从“吃”中防肝癌

专家指出,除乙型、丙型、丁型肝炎病毒的本身,以及人们已公认的致癌微生物外,绝大部分癌症的发生与不良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有关,一旦饮食中经常含有致癌物质,就较容易促发肝癌。因此,张教授告诫人们,要建立健康合理的膳食结构,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掌握一些饮食防癌的知识,当心“吃”出癌症来。

发霉食品,切忌食用

真菌中的黄曲霉毒素为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的致癌性比公认的致癌物亚硝胺类强75倍,该毒素能诱发人、猴、鼠、禽类发生肝癌。致癌所需时间最短为24周。预防真菌污染食物应注意:家藏花生、玉米、白薯干、稻米、小米等一定要晒干晒透,存放在干燥通风环境中。发霉的花生、薯干、萝卜干等应剔除丢弃,人畜家禽均不能食用。

动、植物油变质后不宜食用

陈腐油类中均含有丙二醛这种化学成分,它能生成聚合物并与人体内的蛋白质和脱氧核糖核酸发生反应,使蛋白质的结构变异,导致变异蛋白质的细胞失去正常功能并向初期癌细胞转化。此外,丙二醛聚合物能阻碍脱氧核糖核酸的复制并使人的老化过程加快。因此,动植物油切勿存放太久,已变质产生哈喇味的油不宜食用。用哈喇油炸炒制作的食品不仅味道不好,更重要的是能导致癌症,使人缩短寿命。

不酗酒

酒精性肝病的损害程度与每日饮酒量、饮酒时间和方式有密切关系。酒在人体内需经肝脏代谢,代谢产生的乙醛对人体的毒性极大,长期大量饮酒可导致细胞的损伤、肝细胞内脂肪沉积、肝细胞炎症坏死、纤维结缔组织增生,最终可导致肝硬化,一部分肝硬化会转变为肝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预防 肝癌高危人群 肝癌

40岁以上更容易患肝癌 预防肝癌还需控制肝炎

肝癌被称为“癌中之癌”,因为其发展迅速,治疗棘手,疗效欠佳,近期病死率相当高。所以,及早发现是相当重要的。尤其是小肝癌的及早发现,可以说……详细>>

警惕:这10类人比常人更易患上肝癌

肝癌因其恶性度高、病情进展快,病人早期一般没有什么不适,一旦出现症状就诊,往往已属中晚期。故治疗难度大、疗效差,一般发病后生存时间仅为……详细>>

儿童脂肪肝也有肝癌危险?预防肝癌要预防肝炎

肝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与肝癌的发生密切相关的因素已基本明确,主要与肝炎,特别是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的感染密切相关,因此为了预防肝癌,……详细>>

6种人最易患上肝癌 苦瓜是预防肝癌“良药”

肝癌因其恶性度高、病情进展快,病人早期一般没有什么不适,一旦出现症状就诊,往往已属中晚期。故治疗难度大、疗效差,一般发病后生存时间仅为……详细>>

饮食不洁者更易患肝癌 预防肝癌最好吃啥?

肝癌是十分高发的一种恶性肿瘤,被称为“癌中之癌”,其发病率近年来有逐渐上升的趋势。因为其发展迅速,治疗棘手,疗效欠佳,近期病死率相当高。……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